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华泰小区5栋三单元加装电梯事宜又有新进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3-11 09:58
  

  《晋江华泰8户业主自筹46万元加装电梯》追踪

  新的设计方案已着手推进

  日前,晋江华泰小区5幢三单元电梯加装的材料递交到晋江市行政审批中心住建审批科,但因相关设计达不到合格标准,遭到“退货”。此事引起了华泰居民的广泛关注。

  昨日,记者从华泰社区居委会了解到,有关华泰5幢三单元加装电梯的事情又有了新进展。“我们已找到新的设计单位,希望可以尽快完成新的设计,推进电梯安装事宜尽早落地。”华泰小区5幢三单元业主卢汉权说道。

  据介绍,华泰小区5幢三单元加装电梯事宜从去年就已启动,是小区首个推进加装电梯事宜进入实质阶段的单元楼。

  那么,对于华泰小区5幢三单元加装电梯事宜,社区居委会、业主们怎么看?晋江老旧小区申请加装电梯该怎么办?

  居委会:

  全力支持业主完成电梯加装

  “5幢三单元的电梯加装,对于华泰小区来说具有标杆意义。”华泰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宝华告诉记者。

  王宝华介绍,华泰小区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现居住人口4000多户,8000多人,其中一至五期均是5~6层的低楼层。随着华泰社区建成时间的沉淀,住户老龄化,以及社区低楼层未设置电梯造成居民生活不便等诸多原因,小区低楼层居民迫切要求进行电梯加装。

  “目前,华泰小区有10多个楼梯业主到社区了解过电梯加装事宜,但是由于手续、出资比例等因素均处于观望阶段。”王宝华说:“今年罗山街道将华泰社区加装电梯列入了为民办实事项目中,作为主要负责单位,我们社区居委会已经与晋江多个有意向加装电梯的社区互相交流信息,也对社区完成入户调查,向业主传达政策及解惑,更会尽全力配合消防、住建等部门的实地考察。”

  小区业主:

  支持电梯加装多数还在观望

  记者采访时,在居委会遇到了华泰三期的陈阿姨。60多岁的她到居委会内办事,才爬上3楼已经是气喘吁吁了。

  “我家住在6楼,每天爬上爬下真的够呛,中间都要休息一下,最怕的就是上楼后发现忘记了什么东西。”陈阿姨说,当年自己觉得还能爬得动,就选了6楼,可是这几年觉得身体明显不行了。“我80多岁的老母亲,最不愿意来我这了,她来一次住个四五十天都不下一次楼的。太辛苦了!”

  对于电梯加装,她持支持态度,但是对于加装电梯需要的手续、资金等问题,却是一头雾水。“现在大家都在等5幢三单元的,他们成了,大家就走他们的路子。”

  陈阿姨的想法也是小区内不少业主的想法。在华泰社区内小广场上走了一圈,不少大叔大婶带着孙子在晒太阳,几位住在楼梯房内的大叔大婶表示,他们也希望加装电梯,但还要看看具体怎么操作。

  主管部门: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有规可依”

  “现在申请电梯加装已经非常简单了,想要申请电梯加装的业主只要拿着设计方案,就可到住建窗口进行初申请。”住建审批科科长洪清庭介绍说,今年,晋江出台《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工作意见》,切实解决群众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申请“无门”的难题,让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有规可依”。

  洪清庭说,初申请后,在5个工作日内住建部门将牵头城乡规划、国土资源、市政园林、公安消防等部门,与业主代表、物业管理公司代表、设计单位人员和电梯供应商一同‘上门’,到小区现场进行现场踏勘。”

  记者了解到,晋江是整个泉州第一个这样采取上门联合踏勘方式的县市。

  不仅如此,相关部门在现场踏勘、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后,将答疑解惑,并明确在2天内形成《联合踏勘意见书》。业主根据意见书的指导意见进行电梯设计方案的修改后,筹备工程规划和工程报建的相关审批材料到行政服务中心申请,10个工作日审批通过后,电梯就可以开始施工了。此举可以避免群众为加装电梯在测量、设计等前期工作中白跑路、白花钱。

  “电梯加装涉及业主的安全问题,并不是每一栋楼房都可以加装电梯,需在满足城市规划、建筑结构和消防安全等方面要求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增设电梯。对于石结构房屋和向社会公布的5年内计划成片改造的区域或项目,不列入增设电梯的范围。”洪清庭表示。

  (记者_曾舟萍)

标签:电梯|旧小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