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老小区装电梯 有了政策加持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1-09 08:13
  

   多部门“上门”跑腿 能不能建当场定

  晋江新闻网1月9日讯 想装电梯的老旧小区有好消息了!结合晋江大量老旧住宅无电梯,业主出行不便、增设电梯意愿强烈等现状,晋江市日前印发《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工作意见》),晋江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有规可依。

  晋江市现有大量住宅始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部分多层住宅没有电梯,居住其中的一代人目前都已近老龄阶段,上下楼成了很大的问题,老旧住宅居民对于加装电梯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呼声越来越高。

  近两年来,越来越多市民到住建、规划等部门咨询加装电梯事宜,凑资金、跑手续。但由于旧楼房加装电梯涉及住建、消防、承重钢架结构修建和电梯安装等多个环节,哪个环节把关不到位都会出现严重安全隐患,因此,加装电梯并不是简单的电梯本体安装的问题,需要获得相关职能部门的审批许可才能建设,否则属于违法建筑。但困于晋江没有政策依据,难以审批,能实现加装电梯的很少。

  《工作意见》的出台,切实解决了群众老住宅加装电梯申请无门的难题:不仅解决了无审批依据问题,对老旧住宅增设电梯的申请主体、审批条件、需要办理的规划手续、需要提供的材料、审批程序等都进行了明确,更解决了群众申请多头跑的难题,规定了由住建部门会同国土、规划、消防、市政、市场监管等主管部门开展电梯加装审批,群众办理申请可直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一门办理”。

  申报程序充分体现了精简和便民:向住建局申请现场踏勘—公示见证—市政园林局办理手续(涉及市政园林局管辖)—办理相关消防手续—办理规划审批手续—办理建筑结构安全鉴定备案手续,经过六个步骤审批通过,就可以开展电梯井道施工和电梯安装施工了。

  让部门“多跑腿”来代替群众“少跑腿”,审批程序中最大的亮点在于第一个步骤“申请现场踏勘”。群众只要到行政服务中心住建窗口进行初申请,住建局将牵头城乡规划局、国土资源局、市政园林局、公安消防大队与业主代表、物业管理公司代表、设计单位人员和电梯供应商“上门”,到小区现场进行踏勘。现场踏勘等同于“一站式”会审,当场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当场对符合增设电梯条件的项目予以指导并受理申请,对不符合条件的予以退回并告知原因,第一时间形成《联合踏勘意见书》,电梯能不能建、怎么建,当场给出明确结论,避免了群众为加装电梯在测量、设计等前期工作中白跑路、白花钱。

(记者_陈维曦)

  小贴士

  老旧住宅想申请电梯的先了解这些

  哪能建 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城市既有住宅,在满足城市规划、建筑结构和消防安全等方面要求的前提下,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增设电梯。对于石结构房屋和向社会公布的五年内计划成片改造的区域或项目,不列入增设电梯的范围。增设电梯用地应在现住宅小区或现住宅用地范围内。

  由谁建 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项目既可以由同意增设电梯的专有业主作为建设单位,负责增设电梯项目的工程报建、资金筹措、设备采购、组织实施、使用管理及维护等相关工作;也可以由同意增设电梯的专有业主委托原房改房售房单位、原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服务企业、电梯制造安装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等单位作为代建单位,具体负责工程报建、设备采购、组织实施等各项相关工作,建设资金仍由委托单位筹措。

  钱谁出 由业主结合所在自然楼层等因素,充分协商后按一定比例共同出资;业主应就出资方式、出资比例或出资额、增加面积的分配、日常使用与维保费用的分摊,以及对受到影响的部分业主予以适当补偿等事项达成增设电梯协议书,并签章确认。

  怎么管理和维护 业主可以共同决定委托物业服务企业对电梯进行管理运行,并由物业服务企业与有资质的电梯安装、改造、维修单位签订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合同,对电梯进行日常维护保养。也可直接委托有资质的电梯安装、改造、维修单位对电梯进行运行管理和日常维护保养。业主应按相关规定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申请。

  产权怎么算 房屋所有权人明确共有方式后,可按照房屋登记有关规定,由该梯号房屋所有权人共同申请,向房屋登记机关申请记载在房屋登记簿附记上,不调整各业主的公摊部分面积,不再征收土地占用及建筑面积增加的各种费用。

标签:电梯|小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