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提升幸福感,从补齐短板开始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8-03-10 11:00
  

  2015年以前,由于村里没有幼儿园,福安市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村民只能把孩子送到13公里外的乡里上学。深知农村孩子上学的不易和接受教育的重要性,当选村委会主任不久,全国人大代表雷金玉就奔走倡议,在村里办起一个学前班,去年又恢复了小学教学点。现在,原来面临接送难题的10个孩子,在家门口就有学上了。

  全国人大代表、东山县陈城镇澳角村党总支部书记林华忠也说,由于地处偏远,村里小学的师资还有短缺,卫生所也迫切需要更优秀的医生,这是现阶段村民最期盼解决的事。

  “只有基本公共服务跟上了,民生改善了,农村才能留得住人,乡村振兴才有希望。”这是两位村干部共同的心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发展基础上多办利民实事、多解民生难事,兜牢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报告中列出的5年民生“成绩单”、新一年民生“大礼包”,都让代表委员感受到新时代发展的温度。

  去年8月,我省作出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从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方面直面薄弱环节,提升群众获得感。

  不论是补齐民生短板,还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代表委员纷纷围绕自己熟悉的领域献计出力。

  “每次送教下乡,孩子们舍不得我们走的神情,总是让人既有成就感又心酸。”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认为,乡村教育是均衡教育中的短板,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必须从乡村教师队伍抓起。她建议国家实施乡村教师培育工程,开展精准培训,组织名校名师送教下乡、结对帮扶,提升乡村教师综合素质。

  全科医生培养是打通分级诊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目前,全科医生队伍仍存在巨大缺口。全国政协委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谢良地建议,在提升全科医生岗位吸引力的同时,通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专硕研究生教育等多种途径,扩大全科医生培养规模。

  (记者 郑璜)

标签:幸福感|补短板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