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全省县域首家国家级胸痛中心落户晋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24 07:50
  

  急性心肌梗死等胸痛患者在家门口可享及时诊疗

  晋江新闻网12月24日讯 今后,胸痛患者在晋江就可以得到国家级胸痛中心的及时诊疗。近日,晋江市中医院胸痛中心正式通过国家认证,成为泉州市第三家、福建县域首家国家级胸痛中心,也是全省中医系统首家通过国家认证的胸痛中心。

  胸痛是一种常见而又能危及生命的病症。造成胸痛的原因复杂多样,包括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一旦不能及时得到治疗,死亡率极高。

  “每次看到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因无法得到及时救治而逝去,我都深感痛惜,也深感责任重大。”晋江市中医院院长庄耀东说,作为晋江医疗的一分子,中医院有责任为患者的生命保驾护航。

  在庄耀东的带领下,2016年2月14日,中医院组建晋江首个介入导管室,成功冠脉介入救治第一例心梗患者,胸痛中心开始萌芽;2016年11月16日,胸痛中心开始筹备和立项;2016年年底,胸痛中心正式运行,并着手创建国家级胸痛中心。12月5日,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组织专家组对该院胸痛中心进行现场核查。12月14日,在中国胸痛中心执委会上,晋江市中医院胸痛中心正式通过国家认证,成为2017年第六批次胸痛中心通过认证单位。

  张登庆是晋江市中医院心内科学科带头人,参与组建了介入导管室,也是晋江市中医院胸痛中心的医疗总监。“胸痛中心通过国家认证,救治流程更加规范,可以带动晋江辖区形成一个区域协同救治网络,让百姓在晋江区域内能得到最短时间的诊疗。”张登庆告诉记者,目前,医院胸痛中心已与陈埭、东石、西园、磁灶、池店、西滨、紫帽等街镇建立合作关系。下一步,医院将进一步拓宽救治网络,深化社区教育和急救培训,让胸痛中心实现全市全覆盖,依托医院强大的院前、院内、院后支持系统,让胸痛患者实现全人全程系统化、标准化、同质化的诊疗。

  据介绍,胸痛中心是当前国际上十分关注的一种特殊的医疗模式,目前已成为衡量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其旨在通过严格的流程和现代化的管理措施,整合各种技术力量,使胸痛患者能在第一时间进入诊治程序,得到最及时和规范的诊疗。中国胸痛中心认证体系于2013年9月正式启动,是目前国际上的第三个认证体系。

  (记者_齐玉波)

标签:民生补短板|卫计|中医院|胸痛中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