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寒潮来袭 防寒防冻在行动 确保温暖过冬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东南早报  2018-01-31 10:23
  

  受冷空气影响,泉州市气温持续下降,昨日多地出现雾凇。来自气象台消息,2月1日后期至7日泉州市转为晴冷天气,全市有霜或霜冻,山区有结冰,其中最低气温出现在2月4~6日夜晨。其中德化中北部-6~-3℃,德化南部、永春、安溪西部、南安西北部、洛江北部-3~-1℃,其余地区1~5℃。寒潮来袭,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极大影响。各级各部门纷纷行动,加紧部署防御,强化应急处置,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德化县城街头,一名孩子被家长武装得严严实实。 (张九强 摄)

  部门行动

  民政:多举措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针对恶劣天气情况,市民政局及时采取措施,扎实做好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记者获悉,结合上级下拨和本级筹措的救灾、救助款物总量和困难群众、受灾群众人数等因素,市民政局认真开展困难群众的走访慰问,及时下拨冬春救助资金和物资。截至目前,泉州市下发的“两节”期间困难群众700万元救助慰问资金已陆续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全市各级共走访慰问困难群众29704人次,同时还发放防寒救助资金1055.88万元,发放棉被6153床、棉衣1172件、毛毯2235床、绒衣裤1410套、衣裤200件、电暖器467台、毛巾被530床、睡袋32个、丝绵被1050床、被单1000条,发放大米13115公斤、方便面1203箱、面条3078包、食用油1592桶等。

  此外,市民政局还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扎实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市救助站主动加强与公安、城市管理、卫生、新闻媒体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和联动,形成专项行动工作合力。通过公安部门的人脸识别技术,成功为2名托养受助人员寻亲;积极做好基本治愈受助人员的护送返乡工作;开展“暖冬行动”,在街头寻访流浪露宿人员,送上所需物品;加大街头劝导救助力度,对露宿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开展巡查救助,先后共发现34名流浪乞讨人员,对劝导不愿意入站接受救助的,送上了爱心救助卡和御寒物资,确保露宿人员安全;在主要繁华街道、宗祠寺庙、车站码头、风景名胜、地下通道、桥梁涵洞等地加强巡查劝导,携带食品、药品、衣服、棉被等救助物资,在城东街道埭头社区、鲤中街道清正社区和泉秀街道华丰社区设立临时救助点,及时为附近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临时救助,并根据其需求提供后续帮助和服务。

  (记者 林书修 通讯员 王黎敏)

  农业:茶园果树畜禽防寒有招

  1月29日,安溪感德龙通村的菇农李文清一早就在蘑菇棚里忙活着。蘑菇棚上面本来有一层遮阳网,因为此次降温幅度较大且时间长,李文清不敢大意,急忙和家人给蘑菇多加盖一层薄膜取暖。

  安溪大坪乡,工作人员为蔬菜播洒热性肥料防寒。

  1月30日上午,安溪大坪乡丰村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在给大棚蔬菜增施热性肥料。“可以上市的蔬菜我们前几天已经采收了。”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

  安溪蓬莱联中村的林先生则给茶树加盖了一层厚厚的稻草。“农作物御寒刻不容缓。”安溪县农茶局局长陈志明介绍,此次冷空气强度可能比本月中旬的过程强,低温霜冻天气持续时间长、范围广,阴雨低温天气将对农业产生严重危害。

  安溪县农茶局技术人员介绍,低温阴雨来临时,有条件的可在茶园树冠上覆盖地膜或遮阳网,也可在茶园内铺盖稻草,或其他能腐烂的杂草;也可采取用谷糠或稻草土粪烟熏防冻。同时,要清理和修建茶园排水沟,达到排水自如。

  果树可采取薄膜、地膜、稻草覆盖树冠、套袋护果,对树干进行包扎、涂白,在果园熏烟,增施热性磷钾肥等措施进行防寒防冻。冬季蕉园应采取蕉头培土、保护幼株、增施钾肥、果穗套袋、果园熏烟等措施,以增强树势,提高自身的抗寒力,以及做好护根、保叶、保果等。

  对于存园蔬菜,应及时采取地膜或稻草覆盖、增施热性肥料等措施,做好蔬菜防寒防冻工作;对于可以上市的蔬菜,要及时抢收,避免灾害损失;对于受灾较重的,要加强管理,待天气回暖及时抓紧整地,补种改种耐低温的短期叶菜类,尽快恢复生产。

  此外,要做好畜禽舍检修,霜冻期间,迎风面门、窗应尽量做好闭、挡防护;要对供电系统检修维护,确保电力供应,保持舍温相对稳定;猪牛舍应加厚垫料,保持干燥温暖;要保证饲料和畜禽饮水的充足供应,注意防患疫情疫病的发生,确保畜牧业生产安全。

  (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张晓斌 龚学智 文/图)

  疾病防治

  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增多,医生提醒——

  外出注意保暖有异常及时就医

  受低温天气影响,连日来,泉州市各大医院门、急诊病人骤增,尤其是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数量明显增多。为有效缓解急诊就诊压力,加快病人分流诊治,各医院都增派医务人员,有效保证市民就医需求及医疗服务质量。

  //现状:

   医院就诊患者暴增

  “每天的病人根本看不完,早上一坐下,就没再站起来过。高峰时段,同时有50名家长抱着孩子在候诊,并且不间断地有新患者前来。”泉州市儿童医院急诊科郑敏燕医生说,一个多月以来,受流感病毒的影响,呼吸道感染患者及急性肠胃炎患者比往年高出许多。

  该院急诊科的留观室里,10张病床已经全部住满。记者采访时已经接近晚上6点,留观室外的输液大厅,仍满是抱着孩子输液的家长,不少家长举着输液袋在走廊里来回走动以安抚孩子的情绪。郑敏燕说:“因为床位有限,有些小患者的情况又不稳定,只能先安排他们在输液大厅里。近日,医院方面打开了输液大厅的暖气,帮助患者及家属御寒。”

  泉州市第一医院急诊科科长朱志侠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患者数量普遍增多,病人数比平时要多出50%左右。近期气温较低,极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及心脑血管疾病。”记者在急诊科看到,不断有新的病人被送进急诊科,而医护人员则在急诊科里来回奔走,及时为患者处置。

  //支招:

  外出需保暖实时监测血压

  郑敏燕告诉记者,因降温导致的流感、急性肠胃炎等,都会引起孩子抽搐,进而出现神志不清、翻白眼、嘴唇发紫、手脚抽动和呕吐等症状,许多家长对此常常会不知所措。她说:“发现孩子有此症状时,家长一定要冷静,第一时间用压舌板或其他卡片撬开孩子的嘴,以防孩子咬伤自己,同时要让孩子侧躺,防止呕吐误吸。”郑医生提醒,如果幼儿出现轻微低烧、咳嗽等症状,可以先留家观察,多喝水。若是突发持续高烧,有呕吐腹泻症状,最好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据泉州第一医院心内科王佳南医生介绍,季节转换,气候变冷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首要原因。入冬以来,气温骤降,中老年人血压、血糖控制难度增大,心脑血管疾病明显高发,每天都有突发心肌梗死及脑梗、脑出血的患者入院治疗。王佳南建议,家中出现心肌梗死症状的病人,家属要立即拨打120急救。家中若有硝酸甘油片、速效救心丸,可让病人服用。如有供氧条件,应立即给予吸氧。如病人心脏突然停止跳动,家人切不可将其抱起晃动呼叫,而应立即采用拳击心前区使之复跳的急救措施。若无效,则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直至医生到来。对于脑梗和脑出血的患者,泉州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李国前建议,天气寒冷应避免外出活动,注意防寒保暖,同时要实时监测血压,发现异常必须立即送医,把握黄金救援时间。

  //呼吁:

  给医护人员更多理解

  据了解,泉州市儿童医院、泉州市第一医院等市内各大医院为了应对激增的就诊人员,相对应科室均临时增派医护人员支援。郑敏燕说:“急诊平常只有一两名医生坐诊,现在高峰期时我们会安排5名医生,尽量缩短患者的等待时间。”泉州市第一医院门诊部主任吴德红表示,为了方便患者就医,减少患者滞留,医院方面近期在门诊增加了志愿者人数,以引导患者分流快速就医。同时,医院方面不断畅通心梗、脑卒中等危急重症的绿色通道,确保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泉州市儿童医院,护士忙着为患儿输液。

  郑敏燕说,此前急诊室的一名专科护士抽血时,因为患儿乱动导致没有取血成功,家属当即便大声呵斥这名护士。“有时候,科室的护士就这么几个,有的要配药,有的要负责注射,有的要协助处置突发情况。患者一多,大家都忙不过来,哪怕生病了仍坚守在岗位,有些同事甚至连自己的孩子感冒发烧了都顾不上。”郑敏燕希望,在就诊人员激增的特殊时段,患者及家属能够给予医护人员更多的理解,多一些耐心,少一些抱怨。

  (记者 苏凯芳 实习生 王桂莹 文/图)

  安全出行

  路遇结冰路段不开快车

  连续低温天气,海拔高的山区路段,一旦路面有水容易结冰,给交通埋下安全隐患。泉州交警表示,遇路面结冰时,在把车速控制在60公里以内,拉大车距,严禁急刹车,以免发生侧滑。

  交警加强对易结冰路段巡逻

  据高速交警介绍,泉三高速自吉州起往泉州方向,有约34公里长的下坡路段,弯道多、事故多发,是全省重点防范路段之一。一些大货车在下坡时为省油空挡滑行,刹车使用频率高,车轮毂急剧发热,于是就一路“放水”冷却,因此造成了该路段一些路面湿滑。交警提醒:进入长下坡路段应降低车速,增大与前车的安全距离;严禁空挡滑行,必须挂入适当挡位,利用发动机的牵制作用降低车辆滑行速度;慎用制动,下坡前要检查制动的性能是否良好,如有故障,应在排除故障之后再下坡;使用方向盘要轻,不可猛打方向盘,以防因惯性、速度快、方向盘使用不当造成翻车。

  省道206线赤水镇至上涌镇路段、泉三高速下洋路段、新开通的沙厦高速戴云山路,在温度足够低的情况下,湿滑路面很可能结冰形成冰带,成为影响路面安全的“不定时炸弹”。连日来,交警与养护部门工作人员加强了对该路段的巡逻和温度监测,截至目前没有发现路面结冰现象。

  交警提醒,一旦路面结冰,要这么开车以确保安全:1.大型车辆和小型车辆各行其道,大型车辆靠右行驶,小型车辆靠左行驶,严禁大型车辆违法占道行驶;2.掌握好车速,遇路面结冰时,把车速控制在60公里以内,拉大车距,严禁急刹车,以免发生侧滑;3.途经上述路段的大货车,请提前挂好低速挡,用挡位来控制车速,严禁释放刹车水,以免加重路面结冰,给后方车辆带来安全隐患。

  低温天气更要注意汽车养护

  除了路面上的出行安全,因为气温很低,汽车部分的零部件比较脆弱,如何小心使用才能保护好自己的爱车?

  汽车维修专家陈先生介绍,蓄电池最怕低温,在低温的环境下蓄电池电容量比常温的电容量更低,虽然现在的蓄电池都是免维护,但是在冬季来临之前,也应清洁蓄电池的接线柱,涂上专用油脂,保证启动可靠。如果长时间不用车,应拆下蓄电池存放在温度比较高的室内,以防蓄电池损坏。

  冬季一定要选用质量好的玻璃水,这样在冲洗玻璃时才不会上冻,可以加入适当比例的酒精来降低冰点,达到抗冻目的。防冻液的要求是使用年限不超过2年,一定要及时更换或添加防冻液,选择防冻液的冰点应比所在地区最低气温低10℃以上。

  汽车正常运转,机油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日常用车之前一定要仔细查看油标尺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可以根据保养手册上的公里数更换机油。

  气温下降,轮胎要尽量保证高胎压的状态,橡胶轮胎会因为气温的降低而变硬变脆,摩擦系数会降低,磨损较大的轮胎要更换掉,定期做四轮动平衡。

  冬季空气干冷,极易产生静电,不少司机在开车门的时候都被电过,在出门前可洗下手或用钥匙的金属部分点一下车锁,即可避免这种情况。

  寒冷环境下,极易导致车辆天窗被冻住,如强行开启,因冰冻造成的过大阻力有可能会损坏天窗原件,所以在使用天窗前先打开车内暖气,并且把两侧车窗打开一点,等待温度上升以后再打开天窗。

  开车前原地或让车缓慢移动热车,不要加油门,寒冷环境下机油稠度加大,循环变慢,热车能最大程度上保证车辆机油、防冻液运转到位,减轻对车辆的磨损。

  雨雪天晚上长时间停车,最好将车停在平台的路面上,然后将车挂在停车挡位上,寻找支撑物固定车辆,这样既可以尽量避免刹车盘片被冻住,同时也能避免溜车。

(记者 黄枫)

标签:寒潮|低温|防寒防冻
稿源: 泉州晚报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