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管住三大污染源 打造人水相依的生态水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1-25 08:20
  

  近年来,晋江市连续推进两个生态水域治理三年行动,特别是从2017年起全面推行河长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加大力度改善水域环境,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7年11月23日,晋江市召开会议,部署流域污染源专项整治行动,明确从当天起对全市21条流域全面走访、全面排查、全面整治,全面查清沿线的工业污染源、农业养殖污染源、生活污水污染源、违章建筑、小散污企业,全面深入掌握21条流域入河排水口分布与主要污染来源,并登记造册、汇总汇入正在编制的“一河一档”,彻底解决河道污染源底子不清问题,全面打响生态流域污染源整治“霹雳1号”行动

  部门联动 加强生态流域执法

  生态流域污染源整治“霹雳1号”行动开展以来,晋江市环保局联合晋江市公安局,以梧桐溪、梧垵溪为行动重点,组建5个特别行动小组,按流域断面将梧桐溪、梧垵溪分成5个区域,5个小组不分节假日、不分昼夜,开展突查、夜查,实施挂图作战,分别按划定的区域进行地毯式走访、排查。

  日前,记者跟随环保执法人员来到罗山街道苏内社区的家宝食品厂。这是一家以生产蜜饯为主的食品厂,记者看到,厂区一侧安装了一套废水污染防治设施,生产废水经统一收集纳入一个污水池,再经过设施的处理,可达标排放。执法人员随机从污水池和废水处理后的池子里取出两瓶水,前者水体看起来发黑发黄,后者水体清澈,对比鲜明。

  “我们社区有很多中小食品厂,最开始大家都不懂,生产的废水直接排入溪流。这几年,环保部门、街道加强了对流域污染的治理力度,我们也从中了解到食品企业生产废水直排对流域污染的影响,从完善废水污染防治设施到依法依规纳管,确保生产废水不直排、不漏排、不偷排,不对流域造成污染。”该食品厂总经理曾建委说。

  “这期间,我们共排查涉水工业企业100家、‘小散乱污’企业87家,还有一批家庭作坊式食品加工点。”晋江市环保局环境保护行政执法大队罗山中队中队长林永红表示,对于不具备生产条件的食品加工点,坚决予以取缔,绝不允许对流域造成污染;对于符合一定生产条件的,在完善相关手续后,予以恢复生产。

  为了加大对生态流域的水质监测,晋江市环保局还率先在梧垵溪、梧桐溪、坝头溪等三条生态水域安装了8套水质自动监测站房,对流域内的总磷、氨氮、COD实行在线监测,一旦发现水质异常,可及时通报相关执法中队进行污染源排查。

  “希望还能像儿时那样,在溪流里抓鱼抓虾”

  “真的改善很多了,水没有那么黑那么臭了。”回忆起儿时身边的梧垵溪,罗山苏内社区66岁的老党员李侨声说。这几年,看到晋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水域整治,老李和社区的两委班子、党员一道,积极开展“爱河护河”行动。李侨声说,水体是经过十几年的污染变成这样的,所以也需要一步一步地恢复,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让溪流再次回到“可以抓鱼抓虾”的时候。

  “水清岸美是我们的向往。生态水域治理不仅仅是政府的事,作为晋江的一分子,尤其是生活在流域周边的民众,更应该主动、自觉地保护好流域。”市民陈女士说,平时也会多带孩子参加一些环保亲子活动,以身作则,从小为孩子树立生态、环保的理念,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晋江的生态颜值能越来越高。

  晋江市十三届党代会二次会议提出:坚持治理与修复并举,实施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坚决守护好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深入实施蓄水、活水、洁水三大工程,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快全流域治理,大力推进截污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住三大污染源,实施一批生态补水项目,打造人水相依的生态水网。

  “生态流域污染源整治‘霹雳1号’行动开展以来,各镇街积极响应并推动‘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通过集中查处一批涉重金属超标排放、废水直排、私自拆毁封条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件,在短时间内形成并保持打击、震慑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晋江市环保局局长林志雄表示。

  据悉,截至目前,“霹雳1号”专项行动共组织出动2360人次,排查“小散乱污”企业316家,关停取缔264家,限期整改52家。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梧垵溪、梧桐溪等生态流域的水质监测,逐步推广全市流域水质自动监测全覆盖,全面掌握晋江的溪流水质变化情况,为科学治理生态流域提供监测数据。”林志雄表示,环保部门将继续加强生态水域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开展21条生态水域工业污染源新一轮排查,严厉打击取缔流域周边环境污染行为。同时,继续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司法联动,从严从重从快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记者_阙杨娜)

  十大市民关注事件⑧:

  全域开展生态流域污染源整治“霹雳1号”行动

  施育煌书

  关键字:霹

  对于霹字,我们认识的词汇并不多,但霹雳又是一个很常见的词。“菩萨心肠,霹雳手段”,这是对一个人待人接物本领的赞许,刚柔相济,符合中庸之道。

  如果一个行动被挂上“霹雳1号”,那就说明是重要且加急的事情。晋江去年底全域开展生态流域污染源整治,并对“小散乱污”企业进行排查整改,这是生态建设提速的必然。

  人有贫富之别,但在水和空气面前,大体还是平等的。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这已是全社会共识。而当下,我们除了不再欠新账之外,更要把历史旧账还上。如果要找一个词来形容,最贴切的莫过于“霹雳”——刻不容缓!

  老皮

标签:生态|污染|霹雳1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