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市民下乡农业进城 乡村振兴注重“里子”

www.ijjnews.com   中新网  2018-01-17 17:38
  

  原来的农村垃圾场变身“微景观”牛效礼 摄

  福建晋江被誉为“中国品牌之都”,工业制造业发达,农业占经济总量小。但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晋江不要“面子”更加注重“里子”,市民下乡,农业进城,一项项举措,让乡村振兴成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连续几个双休日,晋江东石农民创业示范基地、晋江龙湖恒丰休闲农场、永和恒山农场、安海下山后村、曾埭村及磁灶洋宅村成为欢乐的海洋。

  农作物美食手工烹饪、田园寻宝、熊出没之趣味躲猫猫、田园独轮车赛、诗词创作展示吟诵……在这里,孩子们开心地玩着各种游戏,尽情地享受着各种农事体验活动。

  这正是由晋江市农业局主办的“美丽田园新体验”主题活动,在市民们和城里的孩子享受农村田园生活同时,农场主杨先生也收获满满,“不仅赚到了钞票,而且还聚拢了人气,对农庄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常年住在城市的小学生经常“下乡”体验,渐成新风尚 牛效礼 摄

  据晋江市建设美丽乡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晋江市农业局局长李友加介绍,“美丽田园新体验”为期18天的2018晋江市“海丝农业、振兴乡村”活动月内容之一,也是晋江全面开展乡村振兴的序曲。

  此前,晋江市邀请闽台两地相关高校专家学者、大陆从事乡村建设社会团体负责人及国内知名三农专家,就晋江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展开对话讨论,初步达成共识。就是注重“里子”建设,要以文化为魂,注重三农人才的培养,激发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让“市民下乡、农业进城”,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为“乡村振兴”走出不一样的“晋江经验”。

  在李友加看来,当下应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休闲农业,让农村成为吸引市民旅游、度假、休闲的理想去处,尽而为农村带去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促进和带动农民创业创新,特别是促进和带动青年人返乡,成为农村的创业主体,从而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能。

晋江市部分机关种上“微菜园” 牛效礼 摄

  同时,通过市民下乡,在全社会营造出爱农民、爱农村、爱农业的浓厚氛围,为乡村振兴提供“硬环境”。

  “新鲜的空气,干净的水,已成为市民的共同期盼,农业就要从这些方面,发挥生态作用,满足市民的需求。”李友加表示,“农业进城”就是从“微”字入手,倡导单位和市民在城中建设微公园、微景观、微菜园、微庭院、微森林、微墙绘,结合景观绿化,打造绿色生态美丽家园。

  据介绍,晋江将以“五微”(微公园、微景观、微菜园、微庭院、微森林、微墙绘)、“五营”(大学生夏令营、国庆建造营、校园双微创意营、大树微景观工作营、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营)、“双创”(大学生农业农村创业创新)为抓手,搭建农民市民间交流、互动、发展、体验的平台。

  当前,晋江还着重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积极培育无公害、有机农产品,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实现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农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

(牛效礼)

标签:乡村振兴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