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州鼓岭上升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8-01-10 10:55
  

  据福建日报报道,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日前发布公告,福建省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等9家度假区,被确定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于1月5日发布2018年第1号公告。公告显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与《旅游度假区等级管理办法》,经有关省(自治区)旅游度假区质量等级评定机构推荐,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

  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旅游度假区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灵峰旅游度假区

  山东省烟台市蓬莱旅游度假区

  江苏省无锡市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

  福建省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

  江西省宜春市明月山温汤旅游度假区

  安徽省合肥市巢湖半汤温泉养生度假区

  贵州省赤水市赤水河谷旅游度假区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鲁朗小镇旅游度假区等9家度假区达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标准要求,经公示无异议,确定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我们的鼓岭到底有多美?一起去看看!

  鼓岭位于福州东郊双鼓横断山脉,面对东海,与鼓山相连,融为一体。

  鼓岭平均海拔750米至800米之间,最高海拔为998米,成为福州的第一道屏障。

  由于气候宜人,景色秀丽,又以清风、薄雾、柳杉、别墅“四绝”著称,成为闻名中外的避暑胜地。

  鼓岭虽自古避暑条件得天独厚,但是真正作为避暑胜地要从1840年鸦片战争后,福州被辟为通商口岸时说起。

  1885年来榕的美国医生伍丁赶往连江县看病,途经鼓岭,发现鼓岭气候清爽宜人,顿时暑气全消,于是回去广泛宣传,吸引众多中外人士前来避暑,使鼓岭成为闻名中外的夏日避暑天堂。

  鼓岭虽然是福州的郊区,但是酒香不怕巷子深。不少文人墨客都曾在此驻足停留过。

  1926年的夏天,人称民国四大才女之一的卢隐(其它三位是张爱玲、萧红、石坪梅)曾到这里为亡夫郭梦良整理遗稿。他的住处今已无处可寻。但描写鼓岭美丽风光的文字,却永远存在于人们记忆之中。

  她写到:“鼓岭于鼓山之巅,仿佛宝塔之尖顶。登峰四望,可以极目千里。看得见福州的城市民房栉比,及汹涛骇浪的碧海,还有隐约于紫雾白云中的岩洞迷离,峰峦重叠......我往往想,这种清幽的绝境,如果我能终老于此,可算人间第一幸福人了。”

  这些文字后来被刊于1926年《小说日报》中,鼓岭第一次被搬上现代文学的殿堂!

  十年之后的清明节,中国著名小说家、散文家、诗人郁达夫,他在《闽游滴沥》中写到:

  “从寂静的高山空气里,传来了几声锣响,一位须发斑白的老者,却前来拱手相迎,说要我们去参加吃他们的清明酒。”

  “酒是放在洋铁的大煤油箱里,搁在四块乱石高头,底下就用了松树叶,大规模地在煮的。跑上前一看,酒的颜色,红得像桃花水汁了……尝了几口之后,却觉得这种以红糟酿成的甜酒,真是世上无双的鲜甘美酒,有香槟之味,而无绍酒之烈。”

  “千秋万岁,魂若有灵,我总必再择一个清明的节日,化鹤重来一次。”

  郁达夫曾预言鼓岭成为华南避暑中心地域的愿望今天终于成为现实了!

  鼓岭夏季最高温度均为30℃上下,7月平均气温在24.3℃左右,与福州城相差5℃至10℃,因此当地有个说法,说这里是“白天不摇扇,晚上盖大被”。

  因此,它与江西庐山、浙江莫干山、河南鸡公山并称为中国近代四大避暑胜地。著名文学家郁达夫先生曾称鼓岭为“左海小庐山”、“华南避暑中心”。

  鼓岭不仅人文景观丰富,而且自然景观遍布,宜夏烟雨、南洋溪韵、白云仙洞、牛头古寨、柱里观日、凤池夕照等都是难得一见的美景!

标签:旅游|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美景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