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闽南快运“退市”谁来补位 城际网约车或成“厦泉线”新选择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8-01-10 10:43
  

  厦门至龙海大巴,上座率低

  “闽南快运”客运大巴停在枋湖客运站停车场内

  去年12月初,运营10多年的闽南快运因亏损严重,决定退出市场。

  随着闽南快运的“退市”,相关线路客运班次随之骤减,这当中的热门――“厦泉线”首当其冲,临近春运,一些闽南快运的“忠实乘客”在出行选择上受限。

  此前,动车的开通、滴滴顺风车跨城业务的迅速崛起,成为不少往返“厦泉”乘客的新选择,而近段时间,新出现的城际网约车又为“厦泉线”客运带来新动力。

  随着闽南快运时代的“结束”,这些客运新模式能否成为其补充或替代?相较之下,它们的优势在哪?又各自存在哪些不足?近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分析。

  对比1

   动车对比客运大巴:费用相近但离市区还有距离

  2009年4月,福厦动车开通,动车“抢”走了不少闽南快运的固定客流,特别是“厦泉线”段。如今,闽南快运厦门方面正交由厦门特运集团鹭岛长途客运有限公司接手,这期间,部分闽南快运大巴车还是会按照计划班次进行载客任务,这其中包括“厦泉线”。对乘客来说,动车与客运大巴都有怎样的优势和不足?

  从厦门岛内乘动车前往泉州动车站,全程约55分钟,车票价为34元;两地间的大巴快运用时和费用分别是1个小时和39元。在客运时间上,两者耗时和费用相近,不过,也都存在一个问题:从出发地到车站、再从车站到目的地,不仅需要乘车时间提前量,这两段路程也需要耗时,其中的交通费也会相应增加。

  另外,在班次上动车优势相对明显,每天从岛内和岛外发出途经泉州站的动车,相较现在的公路客运班次会多一些;而对于到达目的地的具体区域上,泉州动车站离市区还有些距离,大巴车则可通达市区,当然对于舒适程度而言,动车则更胜一筹。

  对比2

   滴滴顺风车对比客运大巴:价格实惠服务还“门对门”

  此前媒体报道显示,不仅是动车“抢”了闽南快运的市场,大家熟悉的“滴滴出行”软件,覆盖同城的同时,也较早地涉足了跨城客运。

  打开“滴滴出行”软件,在“顺风车”选项内,就能看到跨城顺风车业务。拿“厦泉线”来说,两地距离约100公里,不算远但能实现一定程度的“门对门”服务,在成本上,“顺风车”往返厦泉一趟成本100多元,而客运大巴则需300多元的成本。

  在乘车费用上,搭“顺风车”比乘客运大巴则更便宜,如在厦门岛内火车站搭乘“顺风车”,不拼坐到达泉州市区的价格在60-70元之间,如果选择拼坐,那价格就更便宜了。

  对比3

   城际网约车对比顺风车:随时用车但很难不拼座

  在元旦前后,市民戴先生发现了一款城际网约车软件,平台设有厦门至泉州和厦门至晋江两条快运项目,操作与滴滴顺风车大致相同。

  据戴先生讲,几日前,他准备前往泉州,预约后半个小时内,车辆上门来接,约1个小时抵达泉州目的地,车上提供了水,还有无线WiFi,车费50元。

  据了解,该平台注册地在泉州,平台负责任人向记者出示了由泉州交管部门核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件。

  据介绍,运营的6部车跑两条线路,全程高速,厦门岛内到泉州市区50元/位。泉州市区至厦门岛外各区,根据距离远近,费用会增加10-20元不等,厦门到晋江往返费用为55元左右。

  “同样是预约形式,‘滴滴顺风车’的基础车辆总量占了比较大的优势。”一位业内人士称,“滴滴顺风车”保有量大,同时还可选择拼座与不拼座,城际网约车就很难做到不拼座。

  据业内人士分析,城际网约车的核定乘客数与滴滴顺风车一样为4位,如果只有1-2人预约城际网约车,而其又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出发,按照50元/人的费用,一趟下来一定是亏本的。

  “当然,城际网约车的优势就在于随时都有车可用,若选择顺风车,也许在乘客特定出行的某个时间点难碰到‘顺风’。”该业内人士说。

  (记者 席恺 资料图/记者 薛尧)

标签:闽南快运|网约车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