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闽南快运退出快运市场 公路客运如何应对寒冬?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7-12-25 08:55
  

  2009年起,公路客车客流不断下滑,市场逐渐萎缩;本月初,闽南快运宣布退出快运市场

  ——公路客运如何应对寒冬?

  核心提示

  12月4日,闽南快运宣布退出快运市场,市民唏嘘不已。其实,这只是公路客运市场不断萎缩的一个缩影。早在2009年,客运的旅客量就开始下滑,之后一直呈下降趋势,且每年下降比例高达20%。在陆海空运输中,公路客运曾经是一家独大,如今随着旅客量的下滑及一些客运公司的退出,公路客运这位曾经的老大哥会拿出什么招数应对市场的寒冬?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市汽车运输总公司推出定制快车适应市场

  现状

  公路客运遭遇寒流

  多年来,公路客运市场的旅客量一直呈下滑态势,目前正遭遇寒流,处于冷冬期。

  事件

  闽南快运没能迈过“20岁”门槛

  闽南快运公司故事开启,是在1998年。当时的它,一出生就含着金钥匙,在历经飞速发展的十几年后,成为年富力强的“壮汉”。然而,因在辉煌时没有购置资产保值增值,也没有投资运输行业以外的其他领域,最终导致它没能迈过“20岁”的门槛。

  据介绍,闽南快运公司以泉厦漳三地的运输骨干企业为依托,经营闽南地区城际间及周边道路的客运业务。巅峰时,拥有近200部客运车辆,年营业额两亿元左右,年利润约3000万元,曾是福建省第三产业的百强企业。闽南快运泉州分公司成立于2004年,其经营收入曾占到总公司的一半。

  闽南快运泉州分公司经理林螺强表示,由于近年来泉州分公司亏损较大,公司有意退出这一市场。一个月前,闽南快运泉州分公司和车站方面协商退出运营,并办理了交接事宜。有部分车辆划归该公司股东之一的泉州市汽车运输集团总公司,这些车辆仍在车站继续运行,所以很多旅客并不知道闽南快运已经退出。

  讲述

  客运市场“深层律动”始于2009年

  闽南快运虽然在整个客运市场所占的比重较少,但是它的退出还是折射出整个客运市场的状况。

  王志辉家在福州,平时则在泉州做生意,一周往返泉州福州两三次。他回忆,2009年之前,他都是坐客车来往。如果坐普通客车走国道,一趟要三四个小时。后来有了快运走高速,途中不停车,环境也舒适了,但还是要两个多小时才能到达。2009年起有了动车,他就不坐客车了。再后来他买了小车,彻底与客运断了联系。

  发生在我市客运市场的“深层律动”,始于2009年。当时福厦高铁开通,我市首次迎来了动车。动车时代的到来,终结了客运市场的绝对优势。

  林国忠在客运市场摸爬滚打30多年,长期在车站一线,现在是市汽车运输总公司站务分公司经营科科长。他清楚地记得这个时间——“2009年4月”。“我们感到前所未有的危机。”林国忠说,福厦动车开通,使得福州、厦门,甚至是漳州的客流减少了许多。

  车站推出上门服务,方便群众买票。

  数据

  客车运输呈现逐年下滑趋势

  记者了解到,闽南快运公司退出市场并非个例。早在2014年,跑泉深线的泉州中旅客运车队和泉州市宏泰兴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就受到影响,线路或调整或停运。

  “我们的运送旅客量逐年在下滑。”市汽车运输总公司副总经理施建西说,每年下滑比例超过20%。

  在公路客运市场中,市汽车运输总公司所占的比例很大,它是泉州公路客运市场的晴雨表。而市汽车运输总公司站务分公司所占的比重是总公司的三分之一。在市汽车运输总公司站务分公司,记者看到一张该分公司的历年运量图表,从该表可以看出运量最高是2008年,当年达1204万人次;2009年开始下滑,当年运量是1166万人次;之后逐年下降,2016年的运量只有662.54万人次。

  林国忠说,2009年4月,中途客流量一下子减少20%。2012年,长途客车客流受到很大的影响,以深圳为例,客流量下降90%。

  原因

  多因素交叠冲击严重

  受动车组的强有力挑战,公路客车运输的客流锐减。加上网约车的出现、私家车的增多、区域公交化、客车政策面的影响,多种因素交叠冲击公路客运,使得乘坐客车的旅客量连年下降。

  人员流动性减少

  “道路运输量的下降主要一个原因是人员流动性减少了。”施建西说。此外,还有政策的影响。2012年对长途客车来说是一个不平常的年份。先是长途卧铺客车停产、停止报牌,接着是严格客运班线审批和监管,加强班线途经道路的安全适应性评估,合理确定营运线路、车型和时段,严格控制1000公里以上的跨省长途客运班线和夜间运行时间,对现有的长途客运班线进行清理整顿,整改不合格的坚决停止运营。之后是实行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或接驳运输。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高铁出现后,客运公司调整了客运班线,发展中西部的跨省客运班车,后来长途客车越管越严,跨省的线路很难新批下来,长途客车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小。

  “省际客车的周转率下降,带来客流的下滑。”林国忠说,2012年8月1日起全国推行凌晨2时-5时停车落地休息制度,延长了在途时间,对商务客流影响最大,使得省际旅客乘坐道路客运班车的念头急剧下降。比如,泉州开往江西,在没有推行凌晨2时-5时停车落地休息制度前,一辆客车一天能走一个班次,现在则要一天半的时间。

  当然,相关政策的调整是为了确保客运运输更加安全,大多数人都表示理解支持。

  动车“抢食”市场

  2009年4月,福厦高铁开通,打破了公路客运一家独大的局面,公路客运的中途客流下滑了许多。林国忠认为,动车抢走了不少客流。

  市汽车运输总公司站务分公司在福厦高铁运营一周年时对运营的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数据显示:福州一年减少340765人次,日均减少933人次,下降59.07%;厦门一年减少259009人次,日均减少710人次,下降27.56%;莆田一年减少41552人次,日均减少114人次,下降23.53%;福清一年减少14652人次,日均减少40人次,下降39.59%;宁德一年减少11510人次,日均减少32人次,下降48.59%。从数据上看,高铁对公路客运的影响非常大。

  2012年龙厦高铁的开通,又一次冲击公路客运,龙厦高铁沿线的客流都受到影响,其中以漳州、龙岩、长汀、武平为最。之后厦深铁路、向莆铁路相继开通,打通福建、上海、浙江、广东、江西五地快速通道,长途客车客流受到严重冲击。

  “两车”分流客流

  “网约车、私家车也分走了不少客流。”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网约车出现、私家车不断增多,拉走了不少中短途客车的客流。

  “另一个原因是短途客运实现公交化。”该负责人说,目前,短途客运占公路运输的70%至80%,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大公交将不断得到发展,公交会不断增多,短途客运班线就会越来越少。

  公路客运试图通过不断创新突破困局(市汽运供图)

  出路

  多种经营突破困局

  泉州市共有公路客运企业64家、客运站49家,客运班车3500辆、营运线路752条、日发客班约12万班,是泉州各种运输方式的龙头老大。随着高铁、公交、长途客车限制等因素的影响,公路客运市场的萎缩,客运企业感觉危机逼近,纷纷采取措施应对,谋求新发展。

  探索定制客运服务

  “机遇与挑战并存。”市汽车运输总公司党委书记陈金晖谈起道路客运经营状况,认为担忧与希望并存。他说,道路客运的下滑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每个事业都要经历起步、发展、繁荣、衰退的过程。虽然目前旅客量下滑,但是出行还是需要的,只要找准定位,还是大有可为。

  他说,闽南快运虽然退出客运市场,但是一些车辆留在他们公司,开往厦门、漳州方向的班车仍然正常发车,同时还将根据客流情况随时调整相关班次,方便乘客。

  他介绍,道路客运是他们的主要营业,作为国营企业,方便出行是他们的责任,所以对未来道路客运的走向,他还是充满信心。他们会根据线路的走向合理安排班次,客流多就加密班次,客流少就减少班次。只要度过这个寒冬,春天终究会来的。

  在深耕客运市场,方便乘客出行方面,该公司还将推出“互联网+”的方式,建立一个平台,就像购买动车票一样,所有班车的票都可以网上购退票。

  此外,泉州从去年开始也在探索道路客运的转型升级,结合市民个性化、多样化的出行需求及移动互联网的应用,由市汽车运输总公司先行先试,探索推进定制客运服务。开通了泉州—福州、泉州—石狮、泉州—惠安3条定制客运班线。

  改客车为旅游车

  “把客车改为旅游车辆,这也是一个策略。”施建西说,现在旅游市场比较火爆,把运输乘客的客车改为运输游客,是一个选择。之前,他们就选购一些新车或是把一些剩余的车辆转为旅游车辆。

  相对于汽车客运市场的“悲观”,客运公司对旅游汽车客运市场却是非常看好。市汽车运输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由于福厦、龙厦动车组开通后,冲击沿线城市客运业;同时,将给沿线城市带来大量游客。

  将短途客车公交化

  在小轿车和大公交发展的夹缝中,公交成为客运公司的新选择。

  市道路运输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大泉州的发展已经突破原来城区公交界定的范围,公交发展迅速将加快,短途客车将逐渐减少,为了避免重新建设,在原来的资源上进行整合,将短途客车公交化。

  据了解,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加快,短途客运实现公交化已是大势所趋。为了改变短途客运逐渐萎缩的趋势,早在2007年,市汽车运输总公司就涉足公交业务,成立了泉州第二公交公司。

  另外,客运企业还要转变经营理念,采取区域合作、强强联合的方式,与省内运输公司联合经营,抢先占领高铁旅客接驳的短途客运市场,积极申请发展接驳高铁旅客的短途客运班线。还要对同一方向或同一区域的省际、市际客运资源进行整合。

  多举措发展农村客运

  记者了解到,今后,我市将进一步拓展农村客运市场,这为客运公司提供了一个发展机会。

  据介绍,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高速公路、快速通道网络进一步完善,客运公司要抓住机遇,对已经开通客运班线的乡镇要根据客运市场需求及时加密运力,对尚未开通客运班线的乡镇要及时申请开通新的客运班线,填补部分乡镇客运市场空白。

  同时,随着我市农村公路网络建设的不断推进,可利用村村通客车的政策机遇,实行车头向下,积极开辟农村客运市场,争取在政策上对发展农村客运有所倾斜,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

  闽南快运退出客运市场

  客运企业进入物流领域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传统运输企业变发展货运服务为发展物流服务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事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分析说,物流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在客运市场日益萎缩的情况下,客运企业要积极推进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顺应新兴物流业的发展趋势,抓紧市场调研和协调落实物流项目,也可引进投资者,寻求强强联合,构建特流基地投资、建设和运作,发展以运输、仓储、配送为主的物流运输体系,进而带动企业跨入物流行业。

  作为泉州道路客运龙头企业市汽车运输总公司,已经调整企业结构,转变企业发展方式,向物流领域进军。

  多元化经营增强后劲

  面对运输市场竞争加大,运营成本、管理费用不断上升,客运企业需多元化经营,加大其他业务拓展力度,不断提升其他业务收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可以发展撬装加油站、车损统筹业务等。

  市汽车运输总公司已经认识到多元化经营的重要性,确立了多元化经营的发展思路,拓展油品发展业务。对企业车损统筹业务加大推进,扩大运营规模,形成持续有效的自保机制,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同时,还涉足酒店、房地产、物业管理、股票、充电桩等多个行业。

  (记者 王金植 文/图)

标签:客运|闽南快运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