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重拳反腐败 查办贪污贿赂154人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1-08 12:26
  

  泉州市人民检察院过去一年 案件审结数上升13.37%

  1月6日,泉州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扬捷作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7年以来,两级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忠诚公正履职,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服务发展大局 落实容错纠错机制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主动融入发展大局。

  围绕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全面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依法从宽处理涉嫌渎职但有悔改表现的国家工作人员32人,甄别工作失误与渎职犯罪12人;构建“亲”“清”检商关系,监督纠正查封扣押冻结企业财物不当35件、妥善处理产权纠纷申诉76件;参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督办督导恶意逃废债33件,联动促成187家企业主动还本付息或与银行达成和解,挽损2.67亿元;专项调研恶意透支型信用卡诈骗犯罪,督促降额或停卡处理967户、问责相关从业人员50人。

  服务精准扶贫,查办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13件,努力追回赃款返还农民群众。在全国率先建立“检察院与河长办”联合执法监督机制,督办整改涉河涉水违法行为28件,被省检察院确定为“全省模式”推广。

  坚持忧民之忧,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监督移送立案食药安全和环境资源犯罪104件;化解信访难题108件,依法追究5件违法信访案刑事责任。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90人,专项筹集85万元救助未成年被害人102人。

   把握监督主责 延伸监督触角

  我市检察机关聚焦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强化检察监督。

  全年督促侦查机关立案35件,撤案111件,追捕追诉195人;抗诉刑事案件22件,法院已改判或发回重审15件。纠正违法侦查活动193件,违法情形241项。率先开展财产刑执行巡视检察,监督1745件罚金刑、没收财产刑进入执行程序,依法对未履行财产刑的66名罪犯从严掌握减刑。

  强化职务犯罪监督,查办贪污贿赂犯罪154人,渎职侵权犯罪26人。加强追逃追赃工作,追回在逃人员8人、赃款1559万元。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7038件次。

  优化派驻检察监督,持续推进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收取专项监督,督促收回“一费一金”5419万元。主动把监督触角延伸至执法末梢环节,在公安(边防)派出所设立派驻检察官工作室161个,引导侦查825件,防止案件“带病”进入审判环节。

  稳妥推进体制改革,全市一线检察办案力量增加20%左右,案件审结数、审结时限同比分别上升13.37%、下降12.91%。全面铺开掌上、线下一体化检察监督指导中心建设,同时开展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主导的智慧检务试点,深化智慧检务。

  市人民检察院表态,新的一年将以“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担当,忠诚履职,奋发作为,在依法治国实践中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

  (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吴珺莹)

标签:泉州两会|检察院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