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乡村古民居如何保护开发利用?专家学者“碰撞”思维受启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1-05 17:59
  

  晋江新闻网1月5日讯 “房子要和感情联系在一起才有价值,有故事、有人气的房子才能有生命力。”昨日下午,两岸社区营造方面的相关专家学者与相关部门、街道、村社区主干,齐聚晋江五店市布政衙,在古厝中共话乡村古民居保护开发利用。与会人员从自身实际经历出发,畅谈自身对乡村古民居保护利用的想法和建议,现场氛围热烈。

  当天的讨论活动,在福建农林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曹辉热情的主持下,正式拉开序幕。台湾朝阳科技大学教授兼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刘振维最先与大家作分享,他表示,两岸在社区营造和管理上存在差异性,大陆的社区管理更偏向于集中管理,台湾则偏向于居民自发凝聚的管理。在他看来,社区的建设和管理需要有一个中心,而这个中心并非一个人,而是要有一个“形而上”的精神。

  接着,华东理工大学博士林轶南则以“发现鼓岭,一段‘洋乡愁’的故事”为题,结合福州鼓岭旅游开发实例,向与会人员展示了鼓岭通过帮助外国友人在鼓岭寻根,帮助他们找到在鼓岭的家族故事,找到外国友人与现存老房子、新房子及村民之间的连接,用故事来带动鼓岭旅游发展。林轶南认为,恢复故事比恢复老房子更重要。

  台湾社区营造团队成员林庭辉在听完故事分享后表示,他很喜欢故事,在他看来,休闲观光不应该是走走逛逛什么都不知道。“社区营造需要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同时挖掘社区建设中的特色和亮点,整合资源,找回故事。”

  身处五店市布政衙,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院项目经理郑鑫以五店市的具体情况切入,谈新时代背景下传统民居建设群的活化思考,并结合规划,详细解读了晋江梧林传统民居建筑群的活化实践。

  专家学者分享后,各街道、村社区主干也没放弃提问的好机会,一问一答间,乡村古民居保护开发利用的想法和建议互相碰撞。安海镇瑶前村支书、主任颜基础笑着说,专家学者的经验和建议,让他颇受启发。

  (记者_林伊婷)

标签:乡村建设|振兴乡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