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举行农业“五新”技术应用推广对接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1-04 08:37
  

  一场以技术为媒的“联姻”

  晋江新闻网1月4日讯 “打算试着种种玉米,看能不能改善土壤!”3日,在2018年农业“五新”技术应用推广对接会上,晋江内坑镇一家种植泡椒的农场主胡立为“相中”厦门中田金品种苗有限公司,想要试种新品种玉米。当天,和胡立为一样,许多农场主与来自省内外22家参展商现场“联姻”,达成初步意向合作。当天,福建罐藏食品联合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福建乐隆隆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晋江市领导李志强参加相关活动。

  农业企业参展商

  受种植户“热捧”

  胡立为在内坑种有30多亩的泡椒,是晋江市闽皖辣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一员。最近,他因土壤遭受病虫害而备受烦恼。

  “一片土壤如果连续几年种植同一种作物,很容易形成有利于病原菌生长的环境,土壤就会‘生病’。”厦门中田金品种苗有限公司总经理康指用耐心解释,“实行轮作,也许能改善和恢复土壤营养,防止病虫害。”康指用解释完,胡立为豁然开朗,并决定尝试种新作物水果玉米、彩糯玉米等,看看能否把他的土地给“治”好。

  当天最耀眼的“明星”,无疑是由参展商福建省晋航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展出的两台植保无人机。许多农场主还现场模拟驾驶无人机,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植保无人机可以喷洒农药、种子和肥料等,如果农户没法自己操作,我们也能按一定收费标准为农户提供服务。”福建省晋航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洪良彬介绍,植保无人机是一种遥控式农业喷药小飞机,10L容量可负载20斤农药,其喷洒效率是传统人工的数十倍。

  对接会上,福建农林大学植保学院副院长刘国坤对植保无人机产生浓厚的兴趣,并与洪良彬相谈甚欢。“我们给学生上课,都只有教材上的理论,植保无人机长啥样、怎么操作,他们都不清楚。”刘国坤表示,这次来参加活动,希望能将生产一线新技术反馈给学生,同时,如果有机会和该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在如何高效使用无人机、如何进行大面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可以提供专业技术上的指导。

  晋江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农业“五新”技术指的是新品种、新技术、新肥料、新农药、新机具,是农业产业化进程中现代化的根基。举办农业“五新”技术应用推广对接会,是为了在农业生产场户和农业“五新”技术之间搭建对接平台,希望通过这一平台,推动手牵手的有效合作,加速农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的转化,让更多的良种良法落户晋江,为晋江农业转型升级插上科技的翅膀。

  当天活动还举行晋江市农业局与泉州理工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福建省农科院与福建省晋航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五新技术对接项目《害虫信息素应用技术》、福建农林大学与华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约萝卜脆化技术对接合作协议、泉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与华淇农业专业合作社签约花生新品种新技术开发应用协议、晋江市闽皖辣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授牌仪式等活动。

  福建罐藏食品联合技术

  创新中心成立

  当天,福建省农科院副院长余文权一行来到福建乐隆隆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参观福建罐藏食品联合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并揭牌。福建乐隆隆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佳向创新中心4名特聘科技研究人员颁发聘书。

  据悉,创新中心是福建乐隆隆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1月与福建省农科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福建省农科院科技下乡、“双百”行动之一。目前,创新中心共有12人,设研发、检验、品管三大部门。创新中心将以企业研发力量为主体,依托农科院相关科研团队,实现科学研究与市场转化的良性互动。

  蔡佳表示,未来五年,创新中心将以创立“国家级罐藏食品联合技术创新中心”为目标,不断完善中心相关配套设施及人才体系建设,加强项目技术质量管理与技术创新,加强与科研机构的合作,让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社会。

  (记者_沈茜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农业|对接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