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产业项目“开花结果”培育创新领先优势正当时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29 15:11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扎实推进重大产业项目 加快实体经济动力变革”

  报告摘要:坚持先进制造业立市、高新产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374个产业重点项目,积极营造产业生态,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11月,晋华生产线建设项目FAB主厂房封顶

  传统产业不“传统”

  培育创新领先优势

  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百宏与龙湖签订项目协议,百宏聚纤年产33万吨差别化化学纤维5期项目正式落地龙湖。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额25亿元,将引进1套聚合装置、20条纺丝生产线、200台加弹机,建设成为年产33万吨差别化化学纤维项目。百宏集团办公室主任陈阿斌介绍,该项目预计2018年6月全部投产,投产后预计2019年百宏年产值将突破100亿元。

  “百宏希望通过项目带动企业发展,形成多学科项目研发链,获得更多专利和专有技术成果,大力支持差异化经营理念的实施,并确保不断推出引领市场的新产品。”陈阿斌说。

  在晋江,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正有条不紊地推进中。2018年,晋江将推进恒安智能化二期、信泰新材料、华宇织造、盼盼食品等220个重点技改项目,申报3个国家智能专项,推动企业自动化数字化制造推广应用率达到45%。

  与此同时,重点扶持安踏大数据集成处理中心、七匹狼3D试衣镜等互联网应用项目,引导更多企业吸收大数据、云计算、可穿戴智能等高新技术,实现企业转型、产品升级、跨界融合。

  事实上,晋江传统产业并不“传统”,实质都是消费品行业,永远是朝阳产业。报告指出,晋江要牢牢抓住传统产业“看家宝”,按照“一个产业、一张转型升级路线图、一只基金、一份政策、一个创新平台”的思路,突出以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让“老树”发“新芽”,培育以创新为特征的领先优势。

  实施高新企业培育工程

  加快延伸产业链

  为加快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晋江实施高新企业培育工程,围绕集成电路、石墨烯、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做强龙头企业,加快延伸产业链、拓展生态圈。

  保持恒温的石墨烯智能服、会“吃”各种细菌的空气净化器、相当于一袋方便面重量的跑鞋……有“材料之王”之称的石墨烯在晋江逐渐“开花”。除了石墨烯,有“工业粮食”之称的集成电路,也为晋江带来新机遇。虽然晋华落户仅一年多,晋江以“芯”速度发展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条,从无到有,构建起全链条产业项目体系,一个涵盖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材料装备、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初具雏形。

  报告指出,2018年,集成电路产业方面,晋江将重点加快“三园一区”建设,推动晋华存储器一期投产,矽品、芝奇等项目开工;石墨烯产业方面,晋江将重点按照“一院一园一区”布局,加快建设龙湖石墨烯产业基地,推进石墨烯材料、锐芯氮化镓功率器件芯片、HDT高效太阳能电池二期等项目建设。

  晋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施跃腾表示,传统产业是晋江经济的主要支撑,在扶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同时,晋江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在集成电路、石墨烯、HDT高效太阳能电池等高新产业落地生根并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的未来,晋江将迎来新发展。

  (记者_巫舒静 董严军 文图)

标签:晋江两会|报告解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