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2 >> 今日关注 >>正文

晋江法院:今年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42件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29 08:38
  

  法院工作报告解读

  晋江新闻网12月29日讯 昨日,晋江市人民法院院长陈水深在晋江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工作报告。2017年,晋江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3471件,办结34124件,同比分别上升27.3%和41.8%,收、结案数位列全省基层法院第一,连续第三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关键词:打击犯罪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晋江法院充分发挥“平安晋江”建设主力军作用,审结各类刑事案件3450件4096人。坚持宽严相济原则,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84人,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2808人。

  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42件48人,配合晋江市纪委组织教育、卫生系统等350多名干部职工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83人,轻刑适用率96.4%,移送6人到“民企帮教基地”进行缓刑帮教,帮助11人完成缓刑考验重返社会,积极挽救失足未成年人。《曾某驾车闯关冲撞协警妨害公务案》《谷某持刀预备抢劫出租车司机抢劫案》2篇案例入选“中国法院2017年度案例”。

  关键词:强化执行

  突出执行强制强化威慑,营造诚实守信的生活环境。执行结案12906件、标的额3.9亿元,结案数同比上升115.6%,实际执行率43.9%,执行标的到位率44.1%。

  设立执行服务中心,开展“夏季查控被执行人、清理扣押车辆”“秋季涉民生、涉金融”专项执行活动。

  推出“法院+保险+银行”司法拍卖模式,“淘宝网拍”标的物185件250次,成交133件、1.8亿元,溢价率44.5%,为当事人节约佣金902万元。

  关键词:司法改革

  在保留原业务部门建制的基础上,组建新型审判团队53个,分别成立刑事、民事、商事、行政4类专业法官会议,发挥法官集体智慧,促进审判质效提升;加强院庭长办案绩效考评与监督,院庭长办案11305件,占比33.1%;出台《健全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完善司法责任制的具体实施意见》,合理确定主审法官、合议庭、审判委员会权力清单,完善裁判文书签发办法,全面推行完善“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办案责任制,突出入额法官在办案团队中的主体、主导地位;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庭审实质化改革,被泉州市中院确定为基层试点单位。

  陈水深表示,2018年,该院将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部署开展“质效提升年”主题活动,狠抓执法办案主责主业,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为加快建设晋江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传承发展“晋江经验”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记者_胡志法)

标签:晋江两会|法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