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2 >> 今日关注 >>正文

晋江检察院: 服务大局谋新篇 维护稳定守公正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29 08:38
  

  检察院工作报告解读

  晋江新闻网12月29日讯 昨日上午,在晋江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晋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甘泽阳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今年,晋江市人民检察院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268人、提起公诉4232人;有30个集体和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

  关键词:服务大局谋新篇

  报告指出,今年,晋江检察院出台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晋江经济健康发展、保障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顺利举办等工作意见。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在五里工业园区建成全省首家非公经济领域法治教育基地。在全省基层院首设知识产权刑事司法研究中心,牵头组建跨域品牌保护联盟。

  牵头召开打击恶意逃废债联席会议,起诉恶意逃废债犯罪9人,涉案金额高达15.9亿元。依法起诉污染环境、非法采矿、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犯罪22人,首创海洋增殖放流生态补偿机制,督促涉案人员在深沪湾放养鱼苗33万条。

  深入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56人,查处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15人。坚决打击恶意欠薪,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16人,帮助务工人员追回薪酬702万元。

  关键词:维护稳定守公正

  今年,晋江检察院共受理各类刑事犯罪案件5956件7469人,依法批准逮捕2268人、提起公诉4232人。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21人,查办大案10件,科级干部4人。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过失犯罪、民间纠纷引发的轻微犯罪依法不批准逮捕519人、不起诉63人。

  加强审判活动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5件,法院已审结2件,改判2件;向法院发出量刑建议1537份,被采纳1461份。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开展社区矫正、交付执行等专项检察,督促相关部门收监执行4人、追逃6人。

  今年共开展法治宣讲10场,受教育对象达3000多人。开展打击和防范校园人身伤害犯罪行动,深化检校共建机制,选派14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8场。

  关键词:“智慧检务”

  晋江市检察院深化“智慧检务”建设,主动拥抱新科技,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检察工作中的应用,多功能检察信息集控中心、电子取证实验室、远程提讯系统建设有序推进。运用量刑建议辅助、量刑比对、智能文书纠错等现代技术,有效缓解“案多人少”压力。

  完善案件信息公开网和短信推送平台,主动向社会公开法律文书5031份,向当事人及律师推送案件程序性信息43476条,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

  推进“两微一端”新媒体建设和应用,发布检察重大活动、法律知识等资讯400多条,工作经验被省级以上各类主流媒体报道推介150篇次,实现检察工作与社会舆论良性互动。

  甘泽阳表示,2018年,晋江市人民检察院将贯彻全面发展新理念,更加主动地防控风险服务大局。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更加有力地惩防犯罪维护稳定。激发检察监督新活力,更加坚定地守护公平捍卫正义。立足司法改革新起点,更加积极地推进改革拥抱科技。把握从严治党新要求,更加全面地提升素质展现风采。

  (记者_黄伟强)

标签:检察院|晋江两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