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发挥国家级试点效应 破除一批制度机制障碍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29 15:11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强化制度供给降低制度成本”

  核心提示:不破不立、破而后立,改革是唯一的出路。晋江将坚持解放思想,高举改革旗帜,充分发挥国家级试点效应,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强化制度供给降低制度成本。

  加强人才供给改革 打造人才高地

  今年,泉州市(晋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式开园,成为全省首家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产业园运营一段时间以来,已经集聚引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8家,业务蓬勃开展,服务泉州大中小企业4250家,预计2017年税收可达2000万元。

  产业园运营方相关负责人苑义发表示,园区以晋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人力资源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集招聘服务、教育培训、咨询服务、业务代理等为一体的人力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让企业享受“一站式”人力资源配套服务。

  高效运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引入第三方机构和高端人才智库,是晋江推进市场化引才的有力举措。人才是发展的关键,晋江着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加强人才供给改革,在创新人才招引机制上做文章,推行企业人才自主选定、技能人才行业评价,发挥政府、市场、企业等多元评价主体作用;坚持以用为本、柔性引进、弹性管理,最大限度用好人才资源;在创新人才服务机制上,实施青年人才生根计划,举办第二届海峡菁英人才节,完善人才社区、国际学校等高端配套和人才社群,打造人才梦想港湾、事业港湾、生活港湾;同时着力创新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企业家培训机制。

  报告指出,晋江将加快实施四大人才计划,大力引进具有创业激情和商业意识的高端人才,推动招商与引才并举、人才与产业对接、智力与资本融合,力争达到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激活一座城市的效果。

  加强要素供给 优化完善公共服务

  不久前,精准帮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九项措施出台后获得群众“点赞”。这些措施针对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精准发力,将有力促进村集体经济创收项目、创收渠道多元化。作为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一大动作,政策提出了明确的目标:确保到2020年平均村(居)集体收入达70万元以上,消除年经营性收入低于5万元的薄弱村,让群众为之振奋。

  晋江坚持集约节约原则,提高要素保障效率,加强要素供给改革。在改革土地供应方式上,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探索盘活利用闲置农房和宅基地的有效办法,严格规范土地征收程序,完善被征地农民多元保障机制。深入推进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加快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建档,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产。此外,晋江改革科技融资方式,为创新成果落地转化提供多元融资支持,为企业真金白银降成本。

  报告指出,晋江将着力加强公共服务供给改革,加快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加快整合建设“一站式”行政服务中心,建成政务云平台,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并联审批和集中联审,深化“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改革,进一步简化社保卡、居住证等证件办理流程,推动审批和便民服务再提速。

  同时,晋江将着力推进科创服务体制改革,设立科创服务中心,整合科技创新服务资源,建设科创综合服务平台;加强外经外贸改革,坚持高质量“走出去”“引进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合作机制,开展“晋江品牌海丝行”系列活动,探索建设异地产业平台,支持企业参与全球供应链整合。

  (记者_陈维曦)

标签:晋江两会|报告解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