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2 >> 两会聚焦 >>正文

晋江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211.1亿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28 09:01
  

  2018年将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草案报告解读

  昨日,晋江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了《晋江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草案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晋江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26.66亿元(预计数,下同),比增5%,完成预算的100.91%。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211.1亿元(加中央级收入84.44亿元),比上年增长5%,完成预算的100.27%。

  “2017年晋江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晋江市财政局局长肖金树表示,2018年,晋江将继续深入推进法治财政建设,不断深化财税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晋江市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兑现各级扶持资金15.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近85亿元

  2017年,晋江发力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发挥财税杠杆作用,综合运用产业扶持政策、产业创投引导基金,支持推动传统行业提升转型、新兴产业提速裂变、服务业提质扩量。兑现各级各类扶持资金15.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近85亿元。

  在落实减税政策、有效化解金融风险上,晋江全面落实营改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微企业税费减免等减税政策,清理取消和停征涉企政府性收费31项,为企业减税降费近10亿元;办理“免抵调库”7.63亿元、出口退税31.1亿元;支持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落实困难企业帮扶措施。

  与此同时,晋江强化财税运行分析,加强重点行业、重点税源跟踪服务,强化流动性税源和非税收入收缴,加大正向激励。数据显示,26家纳税上亿元企业贡献1/3的财政收入,构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机制。

  2018年,晋江将继续围绕打造新实体经济产业体系,强化政策资金要素保障,落实惠企政策,降低制度成本,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精准帮扶,为企业减税降负,巩固发展基础税源。支持深化“人才强市”战略,加大创新公共平台和创新载体建设支持力度;完善财政资金投资模式,集聚有限财力放大杠杆效应,更好发挥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撬动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发展,拓展财源支撑,精准培植新兴、可持续财源。

  致力增进民生福祉年度民生保障支出74.65亿元

  民生保障依然是政府公共预算支出的大头。今年,晋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 年民 生保 障支 出74.65亿 元,增长 7.8%,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56%,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生态环保、公共安全、文化体育等民生事业得到优先保障。投入4.18亿元保障为民办实事、民生“微实事”项目建设。

  在促进教育资源提质扩容上,晋江教育生均经费、助学政策、教师待遇得到保障,支持实施186个教育项目,教育事务总支出35.7亿元。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医疗卫生总支出12.14亿元,支持实施19个医疗卫生项目,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支持引进高端医疗资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晋江着力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支持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投入4亿元用于流域生态治理和引水第二通道及彭村、白濑水库等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支持实施公园绿地、交通出行、农贸市场等城市配套建设,投入3.61亿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村级组织运转、村集体经济创收补助及农村“一事一议”奖补;支持公共安全、食品安全和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增强城乡社区文化体育服务的有效供给。

  新一年,晋江将持续加大财政支持民生事业发展力度,年度民生支出安排77.3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6.68%,安排5.56亿元保障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同时,紧扣重大赛事筹办,服务保障“以赛兴城、以赛促产、以赛惠民”,统筹资金支持城乡交通、城市双修、生态文明、智慧城市、文化体育及民生领域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财政管理质效保障各类资金需求工作

  除了加大产业、民生等领域的各类资金投入,2017年,晋江紧抓预算管理主线,实行预算资金分类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并强化财政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低保、医疗救助、危房改造、环卫保洁等21项专项检查;加大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收回结转结余资金8640万元。

  在运行机制上,晋江积极探索运用市场化方式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以“四大集团、四大公司”为架构,启动国有企业实体化改革,发挥国有企业投融资主体作用,让其承担政府性重大项目的投资和运营。

  加快国有资产盘活处置,基本完成组团(片区)资产核查及财务审计,通过市场化处置运营安置剩余房源,回笼安置房补差款和土地出让金38.54亿元;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优化债务结构,有效控制融资成本,争取政府新增债券19.57亿元、置换债券76.42亿元;综合运用企业债券、产业基金、资本市场等融资渠道及采用特许经营、PPP等模式筹集资金195.42亿元;有效保障产业园区、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城乡公共配套设施等重点项目和领域的资金需求,有力推进城镇化建设,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2018年,晋江将强化政策研究,谋划对接财税体制改革,厘清财政支出责任边界,合理划分市镇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优化财税分成体制。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支出经济分类改革,推进预算科学精准编制。此外,继续坚持经营财政理念,科学整合国有资本和公共资产资源,并规范运用PPP模式,综合各类融资手段,扩大有效投资。

  (记者_刘宁)

标签:公共预算|晋江两会|报告解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