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美丽经济”动人 晋江泳装抱团学典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21 09:07
  

   泳装启航班赴广东交流

  晋江新闻网12月21日讯 日前,泳装启航班再次集结赴广东地区知名服装企业和家纺企业,通过对标学习和深度交流的方式,体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深圳经验。

   对标先进明确品牌定位

  此行,泳装启航班的企业家走进都市丽人、富安娜。

  对标都市丽人,泳装启航班感受传统内衣制造企业转型品牌“智”造的发展历程。都市丽人通过品牌升级加生产外包,实现品类清晰定位;通过物流信息化改造拓展原有渠道优势,打通物流通路实现区域化产品快速上新;通过质量强管控加生产外包,实现品类的多样化和快速更新。

  对标富安娜,泳装启航班感受企业品牌风格及文化持续打造的过程。富安娜在市场多变的环境中既做到品牌多样化,又保持品牌的核心价值;通过自上而下坚持对“美丽事业”的追求,在20多年里保证产品设计在快速迭代的同时,保持风格的延续和品牌风格的清晰定位;通过围绕核心优势,在最擅长的领域实现战略方向的全面延展,围绕“美丽事业”的核心,将业务从家纺拓展至全屋定制。

  “都市丽人和富安娜产品开发设计能力都很强,我们的泳装目前还没有什么十分特别的工艺或者技术,所以消费者并不会偏好于某一个品牌的特殊技术的泳装,在消费泳装时还是以视觉为导向,工厂想要转型开始做品牌的话,一定要围绕着自己的品牌文化和风格,加强自己的开发和设计能力。”晋江大兴织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欧阳燕铌表示,“都市丽人在实体店零售方面的做法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们的产品要根据各个地区的消费者不同的消费习惯,进行设计和开发产品。”

  在欧阳燕铌看来,富安娜和都市丽人都有各自的子品牌,他们认为靠一个品牌吃遍所有消费者的年代已经过去了。“所以我们工厂想开始转型做品牌,一开始我们的定位要清晰,等到我们的品牌慢慢开始做大以后,也要开始想着如何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可以参考和借鉴他们发展多个品牌的策略。”

   抓住产业命脉

   掌握供应链才是核心竞争力

  供应链是产业的命脉,在启航班第一次课时,专家便针对全球供应链的前沿做了视野的拓展,为供应链的未来变革指明了方向。本次课程投石邀请供应链管理的资深行家,通过跨界的全球供应链经验洞察晋江供应链变革之道。

  供应链资深行家、前IBM全球采购总监李圣义表示,供应链三大职能包括采购/供应管理(寻源),即侧重于供应商管理,使供应商成为公司的有机延伸;生产运营管理(加工),即力求以最有效的方式完成产品,使服务增值的过程;物流管理(交付),即力求以最经济、最迅捷的方式把货物从A点流动到B点。

  供应链管理中需注意产品、资金、信息三流。产品流,产品从供应商到客户流动,是供应链的实物流;资金流,从客户流向供应商,是供应链的血液;信息流,双向流通,构成供应链的神经系统。提高供应链的透明度,是提高供应链的效率的关键。

  课程分享结束后,投石私人智库秦弋博士组织全员复盘。通过传话小游戏让学员充分理解了信息沟通的重要性,他现场组织一条虚拟的“供应链”,召开了一场泳装供应链的“吐槽大会”。从原材料到贸易商到代工厂,从品牌到电商到消费者,各个环节以自身的角度去分析产业上下游协同的问题,畅所欲言,百无禁忌。话题从针锋相对到相互辩护,从相互吐槽到携手共创,这条虚拟的链条在无形之中拧在了一起,每一环都至关重要,每一环都不可或缺。

  “单独一个企业的供应链问题,如果数据准确、头脑清楚、布局合理、对自己的定位坚定不移,还算不难改。难的是整个产业的固态文化,你不能独孤求变。晋江泳装产业便需要跨出这一步,找到新的出路。”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香港浤世集团企业发展董事洪志培说。

  在启航班投石助教Echo看来,企业经营管理中最艰深、最复杂、最本质的莫过于供应链管理问题,短短一天的课程让有着数十年经验的企业家深刻体会了一把如坐针毡,看似习以为常的采购决策,实则蕴藏了巨大的未知风险和不确定性,没有数据和规矩的管理习惯狠狠裹挟了企业的未来发展。“我们急不可耐地寻求转型,太害怕逐渐丧失的红利,却忽略了企业经营的真正本质,即质量、成本和效率。没有坚实的供应链支撑,所有的创新和转型都只是痴人说梦。回归经营本质,点滴日常打造核心竞争力才是正道。没有产业级别的供应链协同效率,信任和利他的缺失,没有人能独善其身。”

  (记者_施珊妹 文图)

标签:泳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