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妇联全省首创家庭驿站 白兰花开暖社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18 08:18
  

  服务下倾打造“和谐管家”凝心聚力提升“幸福指数”

  晋江新闻网12月18日讯 近日,在晋江市罗山街道华泰社区白兰花家庭驿站里,10对社区亲子家庭在社工的耐心指导下,通过温馨有趣的协作互动,不仅制造出他们专属的可爱手工皂,还促进了亲子间的沟通交流……而在相隔不远的青阳街道永福里社区白兰花家庭驿站里,15对社区亲子家庭则一边享受搓汤圆的乐趣,一边提前感受传统节日“冬至”的氛围,甜蜜的汤圆里凝聚着满满的“幸福感”。这些,都是晋江白兰花家庭驿站的缩影。

  2015年初,晋江市妇联在青阳街道永福里社区、罗山街道华泰社区试点成立“白兰花家庭驿站”,在全省妇联家庭工作中首创家庭服务新模式。运行两年多来,针对社区妇女、儿童、家庭及妇儿团体组织开展了各种综合性家庭服务,跨进社区居民的门槛,走进他们的心坎。试点成功的背后,离不开晋江市妇联对服务妇女儿童、促进家庭发展的创新探索。

  记者了解到,晋江市妇联在向第三方社工服务中心购买专业社工服务,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的同时,不断整合各方力量,如联系早教中心、培训机构、爱心格子铺等各类资源,为白兰花家庭驿站丰富多样的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人力、物力等方面的支持,并且还积极拓展服务妇女家庭队伍,逐步形成了“妇工+社工+义工”的三工合作与联动机制,实现妇女组织的关爱,社工的专业服务,志愿者的爱心服务与受助对象之间的自助互助。

  值得一提的是,白兰花家庭驿站在立足多元服务的基础上,始终聚情妇女儿童,通过向社区居民提供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儿童成长教室、家庭教室、婚姻辅导、家庭危机干预、妇女权益维护、亲子沙龙、和谐社区活动、社区妇女儿童组织发展与培养等服务,为社区的妇女、儿童、家庭及社区妇女儿童组织打造专业的“和谐管家”。

  例如在关爱社区妇女方面,通过白兰花家服计划、白兰花妇女互助会等项目,帮助妇女挖掘潜能、增进交流,培养妇女的实用技能,形成社区自助、互助的良性运行模式;在关心儿童方面,通过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项目积极引导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如今四点钟学校已经形成了“学习乐园”课后四点班、“寒暑期成长营”及“小小志愿者”社会实践等较为成熟的服务项目;在创设和谐家庭方面,实施白兰花和谐家“圆”计划、白兰花家·友站等项目,并通过主题及节日宣传活动、家庭支援等服务,促进家庭和谐。

  此外,白兰花家庭驿站还积极配合妇联枢纽型组织建设的探索,广泛凝聚社区妇女群众,培育各类文娱、维权、服务等群众组织,如“妇女之家”、“妈妈义工团”、“巾帼志愿者”、社区舞蹈队、健身队、家庭志愿者队伍等各类文娱、维权、服务等社区妇儿团体,既丰富了妇女业余生活,还为她们提供维护合法权益的坚实平台,使其成为妇联在社区深入开展工作的有力载体。

  (记者_林心怡 通讯员_邱钰婧)

标签:妇联|家庭驿站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