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中共福建省委关于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大力学习弘扬“红船精神”的通知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7-12-08 10:49
  

  各市、县(区)党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省委各部、委、办,省直各委、办、厅、局、总公司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各大学党委: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南湖红船时强调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为我们学习践行“红船精神”指明了方向。近日,《人民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重新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6月在《光明日报》发表的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为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红船精神”等革命精神的重要指示,大力学习弘扬“红船精神”,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谱写新时代福建发展新篇章,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弘扬“红船精神”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撰写的《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文章,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它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激励我们党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是我们党立党兴党、执政兴国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深入理解并弘扬“红船精神”,是历史的呼唤,也是时代的需要。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和鼓舞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用伟大精神推动伟大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对于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入学习理解“红船精神”,大力践行弘扬“红船精神”,为建设新福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深入理解把握“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红船精神”所承载的“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内涵深刻、思想深邃、历久弥新。要深刻理解把握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灵魂,是动力之源,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的社会历史条件,以及早期共产党人的追求和他们改变近代中国社会命运的迫切愿望;要深刻理解把握奋斗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支柱,是胜利之本,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特有的政党品质,以及广大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要深刻理解把握奉献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是执政之基,体现的是共产党人的社会理想、价值取向和根本宗旨、道德要求。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充分认识“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和永恒价值,认真领会“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三、紧密结合福建实际学习弘扬“红船精神”

  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密切结合实际,积极学习践行弘扬“红船精神”。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政治本色,不忘我们党96年的光辉历程,不忘庄严神圣的入党誓词;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不断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宏伟蓝图,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四次全会工作部署,以更大的责任担当推进“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四、加强对学习弘扬“红船精神”的组织领导

  全省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在全省营造大力学习弘扬“红船精神”的浓厚氛围。要把大力学习弘扬“红船精神”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思想和实践、对福建发展的要求结合起来,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大力学习弘扬“红船精神”上走前头,作表率,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带头学习、带头践行、带头弘扬。广大基层党组织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认真学习、深入理解、自觉践行“红船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要组织骨干力量开展理论研究阐释,推出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要大力宣传“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充分反映各地各单位的学习践行情况,积极报道学习弘扬“红船精神”的先进典型。深入实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发掘我省丰厚的党史、革命史资源,大力保护我省革命文化、红色文化、先进文化资源,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中共福建省委

  2017年12月7日

标签:学习贯彻|重要指示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