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专题2 >> 报告解读 >>正文

党代会报告解读之 全力繁荣城市文明文化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2-02 10:03
  

  深化精神文明创建 扩大公共文化供给 擦亮人文晋江品牌

  借“世中运”东风 全力繁荣城市文明文化

  核心提示:以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为新起点,以举办重大赛事为契机,持续加强文化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发展壮大文旅产业,建设具有独特魅力的文化之城。

  借力世中运

  促市民素质再提升

  11月30日,在中共晋江市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中,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被列入晋江2017年做成的大事、要事、好事之一,既体现了市委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也令精神文明战线的工作者们深受鼓舞。

  在党代会报告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也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晋江市委文明办主任陈多多说:“报告中提出‘立足增效惠民,以办好创建实事聚人心,以加强基础建设促提升,以落实常态机制求长效’指出了晋江文明城市创建的核心是‘增效惠民’,创建中要以办实事为重,如何解决垃圾处理问题,提高垃圾处理能力;如何积极探索流动摊贩管理办法,推行红蓝绿分区管理办法;如何结合停车诱导系统的全面推广,解决路面停车难问题;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精神,推行厕所革命,同时着眼于世中运举办的要求,实现现代公厕合理布点;要高度重视农贸市场的建设,积极探索生鲜超市和农贸市场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市场的专业化、规范化、秩序化;要高度重视社区用房配置,按照法律的规定,配足、配好社区用房;要高度重视中小学校的合理布局等。”

  据介绍,在晋江市政府2018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将专门开设“创城实事”项目,欢迎广大市民进行实事项目推荐。

  重大社会事件都会在一定的时期里推进市民素质的跃升,陈多多说:“今后三年,晋江深化市民素质提升工程一定要抓住世中运这个千载难逢的契机,目前晋江市正结合世中运制订城市文明提升计划,初步确定将开展‘一起出彩,志愿服务提升行动’‘东道晋江,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微笑窗口,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美在公益广告提升行动’等四项行动。”

  持续举办惠民舞台工程

  办好大赛事做好体育场馆建设

  11月10日至15日,“2017年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在晋江圆满举行。一场文化的饕餮盛宴刚刚落幕,“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又紧接着引进了“寻找马可·波罗的足迹”意大利钢琴女高音音乐会、广西戏剧院壮剧团带来的大型新编历史壮剧《冯子材》。据了解,2017年,“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演出类型涵盖音乐会、话剧、戏曲、舞蹈、儿童剧,共将演出超过百场,其中还组织演出单位进基层。

  昨日党代会报告中也提出:“推动文化惠民项目与群众文化需求有效对接,加强科普工作,持续开展‘大美晋江’、戏剧汇演、‘国学讲堂’等文化活动,努力推出更多走心的文化精品力作。”

  晋江市文体新局局长柯国林说:“世中运的申办成功,让晋江以全新姿态踏入世界舞台,晋江迈出了令人瞩目的一步,历经多年积淀一举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让晋江的城市品质、文明程度及各方面品质都取得更高的水平。作为文化职能部门,我们将按照市委的工作相关要求,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地抓落实。”

  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以举办重大赛事为契机,持续加强文化建设。对此,柯国林介绍说:“第18届世中运将在2020年10月在晋江举办,目前涵盖12个比赛项目,涉及场馆39个,其中60%多安排在学校体育场馆,场馆建设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我们将倒排工期,集中力量,全程深度把关,确保在明年6月份前完成12个足球场建设和改造任务,确保2020年第一季度完成包括第二体育中心、少体校等新建重大场馆在内的全市体育场馆。此外,还将全力筹备好2018年亚洲大体联足球亚洲杯,办好世界沙排、CBA、晋马、晋江市第13届运动会等大型赛事。”

  柯国林说:“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打响城市文化品牌,晋江有着深厚文化积淀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草庵、金交椅山古窑址申遗点顺利通过国际专家阶段性考评,文化价值倍受肯定,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固态保护、活态传承,业态提升’,让文化品牌为城市增添光彩。”

  据了解,晋江目前共有各级文保单位138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16处;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晋江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体系,采取有效措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4项(其中包括世界级3项,国家级4项,省级6项,泉州市级10项),有泉州市级以上传承人58人(国家级7人,省级8人,泉州市级43人)。

  (记者_董瑞婷)

标签:党代会|文化繁荣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欧阳星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