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54岁芮乃伟再夺建桥杯 创最年长冠军纪录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7-11-24 11:34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据中国棋院消息,第15届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冠军得主23日在上海揭晓,1963年生人的老将芮乃伟在决赛第二局执黑以3/4子险胜2002年出生的小将尹渠,以2:0的总比分第二次夺得本项赛事的冠军。

  对54岁的芮乃伟来说,这个冠军让她创造了国内职业围棋赛事最年长的冠军纪录,这也是她个人的第41个冠军。芮乃伟此前两次闯入建桥杯的决赛,2013年曾捧得冠军。

  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赛后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芮乃伟的夺冠说明坚持对一个竞技项目来说有多重要。全运会上她就得了冠军,其实当时内部的选拔赛她并不是很拔尖,年轻棋手见了她不怕,但冠军还是她。实力是棋手的基础,但不代表全部,在精神和心态上年轻棋手需要向她学习,她是个很好的榜样。”

  和身经百战的芮乃伟相比,去年刚刚入段成为职业棋手的尹渠自然在经验上不及对手,但她此番来势汹汹,进入本赛后连胜袁亭昱、周泓余、於之莹,尤其是半决赛屠龙淘汰目前中国女子第一高手於之莹,令人印象深刻。

  决赛三番棋首战,芮乃伟执白中盘获胜。23日再战,芮乃伟执黑先行,布局阶段双方难解难分,此后白88手给自己“挖坑”,黑棋趁机猛攻,白棋不顾大龙死活先抢捞左下,但黑109犀利一挖后,尹渠无奈放弃大龙,看局面芮乃伟大胜可期。但尹渠并未一蹶不振,反而强手连发,加上芮乃伟自己几处疑问手,让局势重新有了悬念。让人未料到的是,两人随后的激战疑问手频出,错进错出几度转换,尤其是芮乃伟黑223未劫杀大龙,让白棋救活了大龙,之后更是在官子阶段、正常收束即可赢棋的情况下,黑243选择左上角劫争,让局面进一步复杂化。最终经过将近5个小时的鏖战,黑棋才以3/4子惊险获胜。

  评价这盘棋时,华学明认为两人的发挥“有点失水准”。“尹渠和谢科(梦百合半决赛失利)有相同的地方,年轻棋手因为第一次进决赛,过程有点起伏,她昨天第一局发挥不好,今天一开始也不好。芮乃伟可能是后面累了,其实比赛早就该下完了,可却是差点在官子被逆转,如果真逆转了是很可怕的。这盘棋从决赛的角度来说,下得不是很理想,有点失水准。”

  第15届建桥杯中国女子公开赛决赛由中国棋院、上海建桥学院主办,冠、亚军奖金分别为25万和10万元人民币。

标签:围棋|芮乃伟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