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人机大战2.0上演!首局柯洁执黑小负AlphaGo

www.ijjnews.com   腾讯体育  2017-05-23 15:28
  

  人机大战首局柯洁执黑不敌阿法狗

  腾讯体育讯5月23日,举世瞩目的人机大战第二季开始,三番棋首局柯洁执黑以1/4子负于AlphaGo,赛前很多人预测的“被碾压”可能会成为现实。本局柯洁开局就采用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策略,连走了两个三-三,但效果不佳。之后柯洁处处主动挑战,但AlphaGo处理得当,全盘没给柯洁机会。三番棋第二局将于25日举行。

  开局走三-三,是两位大宗师吴清源和木谷实发表的《新布局》倡导的下法。中国古代围棋规则实行“座子制”,即开局前先在四个角的星位(对角)各摆上黑白子,然后再下,也就是说中国古棋是没有开局走三-三、小目、目外、高目的;而日本的旧理论认为三-三位置太低,星位无法一手占角,所以开局是不走这两点的。《新布局》发表后,超级棋手中坂田荣男是最喜欢走三-三的一位,但大部分棋手对此敬而远之。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职业比赛的棋谱中三-三几乎绝迹了,原因是位置太低、效率不高。

  棋谱回顾

  AlphaGo以Master为网名连胜职业棋手60局,展现了很多新着法,其中序盘点三-三最让职业棋手感兴趣,纷纷效仿,效果不错。柯洁近期频繁尝试走三-三,显然是备战,AlphaGo让职业棋手对三-三的价值重新认识,而柯洁尝试的不仅是点对方星位下的三-三,还在开局直接占据一个空角的三-三。柯洁最近的五局比赛,有四局与三-三有关,其中三局点对方的三-三,另外一局开局直接占三-三。而今天则达到极致:开局第3手占了个三-三,第7手又点了个三-三,但从实战来看下过不好。

  “三-三的弱点是星位,星位的弱点是三-三。”这是从“新布局”诞生就公认的,就好比一对儿阴阳转换的矛盾,关键看如何结合全局与运用。AlphaGo点三-三,关键着法是不去二路扳粘,其策略是不让对手走厚,然后降低对手这个外势的价值,甚至让其变成受攻对象。

  柯洁挠头

  可是本局白6已经在左边守角,黑7马上点三-三,很容易让白方形成互相呼应的外势。白22打吃,如果黑3不是在三-三而是在星位,则黑方征子有利,白22不能打吃。

  白26打入后,世界冠军罗洗河认为黑27拆二过分,会遭到白棋的反击。果然,AlphaGo的白30反击,但白32有避战嫌疑,罗洗河认为在35位扳头更为严厉。黑39粘出乎罗洗河意料,他认为二路小尖是正常下法,实战柯洁就是想挑起战斗,但是至黑47角上被吃,多数棋手认为白棋得利。

  黑55顽强打入,柯洁意识到形势不利,早早放出非常手段。至黑65虽然活了角,但白方外势雄厚,白68夹击后黑方苦战。黑69再次下出非常着法,柯洁拼劲儿十足。黑83断吃一子,黑棋大龙得以治孤,但是全局来看,依然白方形势乐观。

  黑97是败招

  白84在高位打入很特别,AlphaGo轻松破掉了柯洁的右上角。黑97是天马行空的一着,但罗洗河认为还是平凡的拆边更好。白98打入,黑99进攻,这也许是柯洁下97时想要的结果,但白棋治孤很轻松,黑方的攻击没什么失效,至150手,将在相谈棋出场的某位世界冠军认为,再过半小时柯洁可能就要认输了。负责解说的罗洗河也认为:“这官子,很难……”

  官子阶段,AlphaGo一如既往捡厚实着法下,虽然不一定是目数最多的,却是最稳妥的,电脑在这方面的胜率判断比人类强太多。柯洁在已知败局已定的情况下,坚持收完了官子,可能想尽可能多的了解AlphaGo的特点。

  至289手终局,柯洁以3/4子小负。

  柯洁托腮

  罗洗河认为黑97是明显的败着,如果改为平凡的拆边还有希望。纵观全局,柯洁着法强硬,虽然几处都达到了战略目的,但全局依然不乐观;AlphaGo全局着法自然,虽然没下出什么特别巧妙的棋,但大局始终领先。

  三番棋第二局将于25日举行,由柯洁执白,他是否会祭出传闻中的“秘密武器”--模仿棋,届时将见分晓。

  柯洁匪夷所思用AI着法开局

  三番棋首局猜先,柯洁执黑先行。因为执黑棋,所以也就不可能用“秘密武器”--模仿棋了。但柯洁还是亮出了不寻常的着法--开局就抢占了两个三-三。

  AlphaGo以Master为网名连胜职业棋手60局,展现了很多新着法,其中序盘点三-三最让职业棋手感兴趣,纷纷效仿,效果不错。柯洁近期频繁尝试走三-三,显然是备战,AlphaGo让职业棋手对三-三的价值重新认识,而柯洁尝试的不仅是点对方星位下的三-三,还在开局直接占据一个空角的三-三。柯洁最近的五局比赛,有四局与三-三有关,其中三局点对方的三-三,另外一局开局直接占三-三。而今天,他是既自己占三-三又点对手的三-三。

  从点三-三后不按常规二路扳粘,到被点三-三后小飞取势,看来“阿老师”对三-三有深刻的理解,核心就是“厚”与“薄”,这也是围棋理论的核心,是东方哲学经常提到的理论。

  王汝南:柯洁有备而来 一度不落下风

  棋局中盘,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对棋局进行了点评。王老表示棋局有些出人意料,柯洁显然有所准备。“很有意思,”王汝南坦言这次对决跟以往“有点不一样”。

  “特别是第三手33跟第七手点33这两步棋我看的还是有一点吃惊,我觉得肯定柯洁还是有所准备的。结果以我来看不一定最好,但是,这种下法肯定是有针对性的。到目前为止我看了看这个棋,我觉得下得还是很有意思。到目前,依我的判断来看,我还不敢说谁有优势,至少我还不认为AlphaGo围棋已经取得了优势。”王汝南点评到。

  俞斌:柯洁有争取一胜的机会

  除了是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对于编程也是非常有建树,所以对于这场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对战,他更有发言权。俞斌说他知道大家都不看好柯洁,但是在他看来,柯洁并非没有机会。“我认为这个比赛也不是没有看头,虽然非常困难,但是柯洁争取一胜还是有机会的。”俞斌对柯洁有信心。

  柯洁:不会再出战人机大战 机器无法热爱围棋

  赛前,柯洁在自己的微博上表示这肯定是自己最后一次出战“人机大战”,他承认人工智能围棋的进步速度超乎想象,但是他也表示AlphaGo尽管实力强大,但是终归只是一台机器而已,没有人类这样对围棋的热爱。

  柯洁认为AlphaGo永远不会拥有人类这样对围棋的热爱:“可它始终都是冷冰冰的机器,与人类相比,我感觉不到它对围棋的热情和热爱。对它而言,它的热情——也只不过是运转速度过快导致CPU发热罢了。”

  DeepMind创始人:无论胜负人类都是最终赢家

  DeepMind创始人哈萨比斯在赛前的发布会上表态:“这场比赛不会是人和电脑系统的对战,而是人使用电脑发现新的知识,我们探索的新的知识,围棋的知识,就像发现天文望远镜探索新的宇宙。把不断学习的人工智能运用到更广阔的领域。这场对决,无论是人类获胜还是阿法狗赢,最终的胜利者都是人类。”

标签:人机大战|柯洁|阿尔法狗|围棋
稿源: 腾讯体育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