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塘东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获一等奖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1-24 08:45
  

  以人为本 保护发展 注重人文

  晋江新闻网11月24日讯 昨日,记者从晋江市城乡规划局获悉,晋江金井镇塘东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获北京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

  据了解,规划结合塘东村特有的海域资源、村落历史遗存与佛教资源,将其在规划范围内划分为古韵塘东·古村体验区、时尚塘东·滨海休闲区、禅意塘东·禅修养生区三大功能区。

  “‘保护的同时,注重村庄发展’是本次塘东村保护发展规划的亮点,同时,规划也更加注重‘人文’,改变以往在村落保护中‘重物质、轻人文’的规划思路,通过深入挖掘地域特色、民俗文化和侨乡文化,延续传统的生活方式,动态传承塘东村历史文化脉络。”晋江市城乡规划局规划编制科副科长苏志明介绍。

  “在做这份规划的时候,晋江市城乡规划局和中国建筑设计院工作人员及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在村里驻守一个多月,充分了解了村民的需求和意愿,其间多次对规划方案进行调整优化,经过了反复的修改完善。”金井镇塘东村委会主任蔡荣星告诉记者。

  据介绍,塘东村的规划强调“人本理念”的设计思路,注重村民的基本利益与需求,综合考虑村民自身与旅游发展的需要。同时,规划注重人居环境改善,在区域、街区、单体建筑等方面提出详细设计,层层深化,可切实指导未来建设活动。

  金井镇村建办、规划办主任许自毅认为,这个规划经过精心完善后,很好地做到了以“保护与发展并重”为原则。“塘东村是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不久前,金井镇还特地为塘东村做了片区控规,控规已经到了成果稿阶段。今后,金井镇会继续加大对塘东村发展的扶持和指导,结合国家级特色小镇建设,按照‘保护与发展并重’的原则来推动塘东的规划建设。”

  据悉,近年来,晋江有6个传统古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目前,金井福全古城、塘东村已完成规划编制,并得到批复;龙湖南浔村、新塘梧林古村落、灵源灵水古村落、龙湖福林村已基本完成规划编制。“这些传统古村落只是晋江致力于文化传承、留住乡愁的一个缩影,在晋江64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还分布着很多有历史、有故事、有人文、有待挖掘的古村遗存,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开展了全面摸底,并在新一轮的村庄规划中,予以一并考虑,妥善保留、保育传承,让美丽乡村在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晋江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_蔡斯洵 蔡培仁 文图)

标签:塘东|传统村落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