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金井塘东村村主任自创村歌 传达浓浓侨乡韵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7-05-16 11:00
  

  录VCD专辑制成特殊伴手礼

  “视频里满满都是回忆,很好听,朗朗上口。”近日,晋江金井塘东村村歌专辑《侨乡新貌》在塘东村公众号上推出,立即引来许多村民的评论和点赞,大家纷纷在朋友圈转发,推介具有乡土乡情乡韵特色的村歌。据了解,《侨乡新貌》里共有5首歌,其中4首是由塘东村委会主任蔡荣星亲自作词的。日前,村歌已搭配村里的旅游景点,录制成VCD专辑,作为今后塘东村一份特殊的伴手礼。

  蔡荣星是土生土长的塘东人,2012年就任塘东村委会主任以来,他积极带领村委会工作人员为村里各项事业发展努力着。这些年,塘东村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大背景下慢慢有了起色,但他总觉得还缺点儿什么。

  “我们塘东村是一个著名侨乡,旅居海外的华侨很多。”蔡荣星介绍,塘东村建村历史有700多年,村南边和西边临海,耕地较少,所以明清时期就有村民开始移居海外,现在村里常住人口大概5000人,而在海外的侨胞却有将近2万人,是常住人口的4倍。近年来家乡有了很大的变化,一些老塘东人都已渐渐淡忘了家乡的样子,何况在海外出生的侨胞子弟。如何让他们留住乡愁?蔡荣星认为,歌曲是个不错的传达方式。

  平日里忙完工作,蔡荣星总喜欢一个人在家看书写作,在闲暇时间里,他竟自己摸索着写了一首村歌《锦东颂》。“塘东塘东,美丽的沙堤,勾起我童年的回忆;塘东塘东,和您在一起,感受无穷的魅力;塘东塘东,有一片老房子,那是抹不去的记忆;塘东塘东,有座大佛寺,永远保佑着我和你……”

  玉沙滩、古民居、大佛寺……蔡荣星将村里的景点融入歌词,怀着浓浓的乡情,思如泉涌,仅一天一夜便完成作词作曲。不久,他又利用空闲时间,创作了村歌《美丽的故乡》。这两首歌都是站在海外游子的角度来写家乡,回忆家乡的一景一物,抒发海外游子怀念家乡、爱乡之情。

  此外,蔡荣星还用《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和《外婆的澎湖湾》两首歌的曲调改编了《美丽的塘东我的家》和《美丽的玉沙滩》,歌词同样融入了塘东的景色,反映家乡整体的变化,并体现了塘东人勤劳朴实、热情好客的风土人情。

  蔡荣星告诉记者,这几首村歌除了抒发乡情,也反映了这几年塘东建设美丽乡村的成果,他希望以村歌的形式将村里丰富的旅游资源如古民居、大佛寺、玉沙滩等宣传出去,让更多群众了解热爱塘东,达到宣传乡村旅游的目的。

  (记者 张金华 通讯员 许金盘 文/图)

标签:塘东|侨乡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