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为晋江“亮灯”:一座值得托付终身的文明宜居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1-20 11:37
  

  为您解密缘何晋江能够荣膺“全国文明城市”

  11月17日,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代表海内外500万晋江人,赴京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领回了一个含金量高的国字招牌——“全国文明城市”,这也是晋江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历史性时刻和新的起点。

  那么,晋江此次缘何能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晋江创城中取得的经验是什么?今后晋江的创城之路怎么走?本期《文明城事》与您共同关注。

  晋江缘何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城市有“颜值”有内涵

  有这么一个帅小伙,他“颜值”高又有“内涵”,大家都愿意嫁给他。日前,在晋江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之后,一篇和晋江“结婚”的微信在朋友圈刷屏,越来越多人选择将自己的“终身”托付给晋江这座充满活力又生态宜居的城市。

  晋江正是因为城市有“颜值”、有“内涵”,此次才能进入“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列。特别是今年10月份,晋江成功申办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更是助推了晋江城市品质的提升。

  多年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路上,晋江不断做强城市“面子”、做优城市“里子”,城市形象显著提升。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颜值”越来越高。晋江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机场、动车站、高速公路,人们出行十分便利。近年来,晋江还完成了多条道路改造工作,主要市政道路人行道基本配备,并在已建成投用的15座市区公园的基础上,“见缝插针”地将闲置边角地“妆饰”成街头绿地。在优化生态环境方面,晋江实现水域综合治理“两个60%”目标,被授予“国家生态市”称号。

  城市管理职能水平显著提升。出台规划建设、市政设施、城乡环卫、建筑工地、渣土整治、停车秩序、路面交通、公交服务、占道经营、夜市排档、农贸市场、食品作坊、“两违”整治、绿化造林和小区物业等城市精细化管理机制,实行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建立起一套长效管理制度体系。

  创城促民生,民生赢创城。晋江率先实行新农合跨省异地结报;率先实现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即征即保”;率先把治安巡逻队配到村一级,“两抢”案件从日均17起下降到0.5起;率先推行“居住证”制度,110万外来创业务工人员享受30项市民待遇;率先实行公办高中和中职学校免学费,每年有4万名学生受益;率先实行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制度;率先实现城乡环卫保洁一体化。

  晋江不仅把城市文化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保护城市文脉、注重历史传承,而且注重发展文化事业。实施“大美晋江”惠民舞台工程,举办“悦读节”“国学讲堂”等活动,推出“惠及万家”文体惠民卡和24小时城市书房,打造“15分钟文化生活圈”,用文化做强城市品质,让城市越来越有“内涵”。

  集体婚礼倡导文明新风尚

  晋江创城经验:全民参与创城 文明新风尚深入人心

  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也是全民参与创建、素质不断提升的过程,这也是晋江创城成功的重要经验之一。

  得知晋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一时间里,就有用心的网友“lulu”专门将歌曲《我发现你越来越美丽》的歌词改成了晋江版本,“……闽之南海之西五店市一年四季充满春的消息……”,以此表达自己的激动与喜悦之情。

  多年来,晋江市以城乡互动培育文明乡风,推动移风易俗,促进文明乡风茁壮成长,一批批事迹感人的道德模范、美丽晋江人不断涌现,“红马甲”随处可见……这座城市的人,因文明而美丽。

  晋江磁灶镇的前尾村,是一个拥有3300多人口的村子,近3年来群众从红白喜事中“抠”出来的钱就达千万元。不少群众自愿把资金捐给村里发展乡村公益,铺砌了水泥路,新建了小学校,成立了敬老院,建起了运动场,组建了环卫队。去年,前尾村成为泉州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村民王云提80岁寿辰时,家里只摆了三桌素菜宴,每桌花费几百元。王云提将省下来的钱支持本村公益事业,其中,4万元发给村里60岁以上老人每人100元,5万元用于支持村庄建设。

  《前尾村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自实施以来已经修订了四次,连对申请房屋翻建也有具体要求。渐渐的,践行村规民约潜移默化地成为前尾村村民的生活习惯,村民的生活方式不断改变,文明乡风建设不断深化。

  从上世纪90年代末至今,晋江市委、市政府先后四次组织基层修订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全市392个村(社区)全面推行村规民约,有效推动民风向俭向德向善,群众自我教化逐步上升为文化自觉,厚养薄丧、喜事新办、遵德守时等新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每年丧事简办节约资金超2亿元。晋江市慈善总会成立至今收到善款31.4亿元,其中一半来自婚丧简办的节余。

  每天,由晋江奥林春天小区老人组成的文明劝导队都会准时“上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的背后,也有他们的一份功劳。

  2013年至今,这支文明劝导队充分发挥老年人余热,为了助力创城工作,不仅把巡查范围从小区内部扩大到小区外围,巡查期间除了关注小区安全、陌生人盘查外,还增加了不文明行为劝导、文明宣传等内容。四年多来,老人们坚持每天义务巡查小区,风雨无阻。

  说到为创建文明城市所做的努力,奥林春天小区居家养老站负责人王淑贞阿姨有感而发——由于老人们坚持文明劝导,业主们都看在眼里,越来越多业主主动参与到文明小区的创建中来。如今,小区里不仅随意乱丢乱倒垃圾、不文明饲养宠物等行为变少了,大家也积极参与小区文明创建各项公益活动。

  近年来,在晋江创建文明城市的路上,“十佳美丽晋江人”就是一面城市文明的旗帜,他们的美丽事迹感动了很多人,也影响了很多人,让这座城市更加崇德向善,更具有温情。据了解,连续六届的“十佳美丽晋江人”评选,共评选出60位“十佳美丽晋江人”。以此为基础,15人评上了“福建好人”、18人上了“中国好人榜”。

  作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十佳美丽晋江人”,“外来媳妇”罗永秀向记者分享了发生在她身上的创城故事。

  罗永秀从贵州嫁到晋江,以种菜卖菜为生;她还是两个男孩的“后母”,其中一个因车祸卧病在床。但是,她用自己的善良、真诚、坚强和勇敢扛起这个家庭,也用她的大爱改变了世人对“后母”的看法。在被评为“十佳美丽晋江人”之前,她们一家人为了生活苦苦支撑,正是美丽晋江人的评选活动,让她们一家得到了社会的关爱,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生活得以改变。以前常常紧绷着神经的她,现在常常露出笑颜;她也走出了家门,参与到“十佳美丽晋江人”学雷锋志愿队的活动中,她的美丽事迹还被拍成了微电影《后爱》。

  就在17日,晋江市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同时,晋江还有四个文明单位得到了表彰,分别是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的中国建设银行晋江分行、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得“全国文明校园”的晋江市养正中学,以及获得“全国文明村镇”的深沪镇运伙村。截至目前,晋江共有6个全国文明单位、1个全国文明校园、3个文明村镇。

美丽乡村运伙村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全国文明城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