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肿瘤学博士蔡国响: 能帮到一些病人就是自己存在的价值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1-17 17:25
  

  他从事肿瘤外科工作已15年有余,擅长大肠肿瘤及其他腹部肿瘤的外科治疗和多学科综合治疗,尤其是大肠肿瘤的腹腔镜微创手术和腹膜转移癌的外科治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7项科研课题,获得教育部、上海市、中华医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大中华结直肠腔镜外科学院腹腔镜手术达人赛上海浙江赛区第二名;《中华结直肠疾病电子杂志》全国手术视频大赛二等奖。

  他叫蔡国响——咱晋江永和人,一个“响誉”上海滩的肿瘤学博士,一个杰出的晋江青年。

  人物名片:蔡国响,1978年出生于晋江市永和镇玉湖村,晋江一中毕业,复旦大学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复旦大学肿瘤学博士、美国Johns Hopkins医学院博士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肠外科主任医师,大外科副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青年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分会委员、腹膜肿瘤专委会、微创外科专委会委员、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人才、上海市浦江人才。世界晋江青年联谊会常务理事。

  敬业

  宁可牺牲休息时间 也要赢得患者生机

  只要是有可能通过手术获得治愈的机会,即使这个机会不大,蔡国响认为就有争取手术的必要性,值得医生和患者共同去努力。一个手术能做不能做,不同的医生有不同的看法。“一些风险很大的手术,如果不做,病人可能就没有治愈的机会了。”蔡国响表示,“医患之间要是相互信任,我会抛开一切非医学方面的考虑,回归专业面,从医学角度考虑应该怎么做,给病人带来更多的机会。”

  在蔡国响看来,医生的时间是宝贵的,多出来的时间可以让自己获得更充分的休息,可以多陪陪自己的家人,“但如果能用这些时间交换患者治愈的机会,也是愿意去付出的。对于医生而言,我们只是多花几个小时,但病人可能因此可以多活几年,甚至获得完全治愈的机会,我想这些时间是值得的。”蔡国响如是说。

  每个医生都有自己的手术特点。蔡国响是个特别注重细节的人,他觉得,自己适合去做需要精细操作和耐心的手术,比如腹腔镜手术,以及复杂度高、时间长的手术。

  “遇到一些肿瘤切不干净,可能有的医生就放弃了,切不干净也就算了,留下的部分去放疗、化疗。但是当我发现自己面临肿瘤无法切除干净的境地,会非常痛苦,我会告诉自己,这可能是患者最后的一次机会,不能轻易放弃,只要有一点的机会,都要去争取。我多花一些时间,手术可能可以做得更加干净彻底。有些腹膜肿瘤转移的病人,手术很困难,需要无比的耐心和更多的时间。每做完一台手术,我都会扪心自问是否已尽了最大努力。”

  择业

  放弃厦大保送机会 选择学医之路

  蔡国响从小到大一直成绩很好,高二时还获得过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福建省一等奖,取得参加全国夏令营和直接保送厦门大学化学系的机会。

  然而,蔡国响坦言,中学时参加化学的比赛,并非出于兴趣,谈不上很喜欢。“其实还是因为它的挑战性。我的高中化学老师蔡老师说他能在短期内教会我大学的化学课程,这让我觉得很有挑战性,我想去尝试一下我能不能做到,所以去参加了化学的奥赛,成绩也不错,高二时即拿到了厦门大学化学系的预录取资格。但那并非我持之以恒的兴趣,只是我在一段时间内想去做的一件事情。所以我没有进一步在化学的路上走得更远。”

  由此,蔡国响还是选择了参加高考,1996年,他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上海医科大学。

  “选择了和化学还是有些关系的临床医学,觉得总算没白学了那么多化学知识。当然,那个时候也并非是因为兴趣选择了临床医学,只是因为它的录取分数线高,我就报了这个专业。”蔡国响说,兴趣很重要,但很多时候只有等你接触了、做了以后才知道是否感兴趣。

  “要维持一份对职业的热爱,我个人觉得自我成就感很重要。有了自我成就感,你会觉得再多的困难、委屈和代价都是值得的。当医生的自我成就感,就是觉得自己能够帮到一些病人,除了自己的家人、朋友,还有一些原本陌生的人是需要你的,这就是自己存在的价值。”蔡国响如是定义医生的职业认同感。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天下晋江人|医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