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将设置智能停车点 助力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7-11-09 15:21
  
专家建议在此前划设的自行车停放区试点电子围栏技术。记者 陈小斌 摄

  《共享单车增投按下“暂停键”》后续

  如何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昨日,海西晨报报道了厦门整治共享单车的相关进展,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在表示积极配合的同时,也表示将利用电子围栏技术,在厦门设置智能停车点,助力解决乱停乱放的现象。

  那么,何为电子围栏技术?将以何形式落地厦门?昨日,晨报记者就此进行采访。市政协特邀研究员朱奖怀呼吁,在利用电子围栏技术设置智能停车点之前,一定要先做好规划,避免“有位无用”的尴尬局面的出现。

  企业:何时登鹭,需进一步沟通

  作为厦门共享单车界“三巨头”之一的哈罗单车,目前已有部分车辆被相关部门收缴,部分车已被转移至岛外。今后,他们计划把岛内的存量控制在2万至3万辆之间。

  哈罗单车厦门区域相关负责人曾先生表示,目前,哈罗单车基于蓝牙桩的电子围栏技术已开发完成,即将进入城市进行试点推广。“我们将通过在指定停放区布置多个蓝牙beacon,精确测算单车与停放区域的距离,精确度以厘米计算,可有效减少因定位漂移而造成的区域外停车,从而引导用户规范停车。”

  何时能在厦应用?以及以何种形式落地?该负责人表示,他们会配合相关部门,并事先和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在规定可停车的合理区域内落地实行。

  OFO小黄车厦门区域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在厦门试点电子围栏技术,通过技术手段,规范用户的使用行为。如果用户没有将车停到划设好的智能停车点内,将会一直被扣费。“至于何时在厦应用,还需与相关部门进一步沟通。”

  专家:做好规划,要考虑便民性

  市政协特邀研究员朱奖怀认为,应将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技术作为厦门智能城市建设的内容之一,来规范共享单车在厦的停放秩序。

  “在电子围栏技术应用前,相关部门的规划工作一定要先落实到位。”朱奖怀说。他认为,可从此前相关部门已设置的4000多个自行车停放区中,挑选出一些设置合理、符合条件的停放区,作为电子围栏技术落地厦门的试点区域,并进行提升改造。此外,也可选择一些未划设自行车停放区的路段作为试点区域,“待各方面条件都成熟后,就可在厦推广。”

  朱奖怀建议,相关部门在做规划时,要考虑将试点区域设在公交站点、地铁站、BRT站点、自行车道、人流量大的区域等附近,方便市民使用。

  “建议由管理部门统一建设一个平台,各家运营企业在应用电子围栏技术的同时,主动接入该平台,服从相关部门的管理,才能确保管理的规范化。”朱奖怀说。

  (记者 陈小斌)

标签:智能停车点|共享单车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