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后“四国”时代 共享单车加码规范管理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7-11-08 10:45
  

  多家单车公司不再增投车辆 相关管理规定正在草拟

  “无辜的共享单车,招谁惹谁了?”今年国庆期间,市民李先生一家来到滨海公园游玩,看到湿地滩涂上十几辆共享单车被人丢弃。

  共享单车挂在树上

  自今年3月份,ofo单车进驻泉州城区后,与另外三种单车(“小黄人”、哈罗、摩拜)形成“四国杀”争锋混乱局面。如今,八个多月过去了,四种单车对市区道路有何影响?相关部门采取什么管理措施?

  “小黄人”

  一二期工程基本完成

  投入自行车近两万辆

  泉州市公共自行车项目一期工程建设范围主要以老城区为主,兼顾东海、城东、北峰等新城区,规划设置410个租赁站点,投放1.312万辆公共自行车。项目于2016年4月正式开工,今年4月底完成建设任务。

  公共自行车项目二期工程列入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向台商投资区、泉州开发区、泉港区、洛江区、鲤城江南新区扩展,拟新增租赁站点266个,增加投入公共自行车8400辆。截至目前,二期工程合计已完成207个站点,投入6390辆。

  截至目前,会员注册人数累计21.8万人,骑行总次数已突破3043万人次,每部车的平均日周转率6次左右。

  领show天地停车场停满共享单车

  哈罗

  不再增投只更新

  总量不超两万辆

  目前哈罗单车在泉州中心市区有1.7万辆,含蓝色车8000多辆,今后还将陆续更新。“我们在中心市区采取的原则是不投车,只更新,保有量不超过2万辆。”哈罗单车泉州公司负责人林先生说。

  林先生表示,泉州市民都挺文明用车的,自运营以来,哈罗单车在泉州的损耗率很低,截至目前不到1%。比较常见的不文明行为是加锁、乱停放。针对乱停放,他们也有一套管理机制,目前有200多个员工每天都会巡逻,对车辆停放秩序进行规整,发现问题就处理。

  摩拜

  精细化管理为主

  已停止车辆投放

  据介绍,摩拜单车在泉州(含晋江)总投放单车3万辆,9月以来已停止投放,以精细化运营管理为主。摩拜相关负责人介绍,摩拜进入泉州运营以来,参考其他城市的运营管理经验,将城市分成了若干个小区域成网格化,在各个的网格中,按照网格中的单车数量,进行调配,使其责任到人。

  针对少数用户不文明停放现象,摩拜单车采取多重措施。通过每辆摩拜单车上配备的“北斗+GPS”卫星导航芯片和移动物联网芯片,实时精准掌握每一辆单车的位置和停放状态;同时,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处置违停效率大幅提升。

  ofo

  在泉投入2万多辆

  员工服务可以覆盖

  ofo共享单车相关负责人鲍先生称,目前ofo单车在泉州的数量为2万多辆。在泉州的投放也是比较少的,乱停乱放现象很少,而且员工数量完全可以覆盖目前车辆的管理。

  部门声音

  交通委:

  积极协调各部门

  草拟相关管理规定

  泉州市交通委透露,针对在泉州目前经营投用的、除“小黄人”外的哈罗、摩拜、ofo三种共享单车情况,泉州将综合上级主管部门的意见方案,并结合泉州实际问题,制定相关管理办法。

  另悉,由于共享单车的管理涉及多个部门,目前交通委正在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共同草拟管理规定,争取尽快出台,以期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的经营、停放、管养等方面内容。

  市公用局:

  “小黄人”三期规划中

  站点加密延伸服务范围

  据悉,泉州市市政公用局已于近日书面上报市政府,建议将公共自行车“小黄人”三期工程纳入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扩大和延伸公共自行车服务范围,继续加密站点,并进一步向惠安县、永春县、德化县等地扩展,推动公共自行车同城化和全城化。

  泉州市公共自行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延伸和补充,已迅速成为泉州市民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解决了超标“电摩”禁行后市民的出行问题,一定程度上分担城市交通出行压力,缓解了机动车行车难、停车难等问题。

  数字城管:

  启动单车秩序专项管理

  已受理案件达16296件

  今年3月份,泉州市数字城管平台新增“共享单车乱停放”小类,正式将共享单车秩序纳入数字城管采集,并实时将采集案件派发至单车公司整改。

  3月份以来,数字城管平台共受理单车秩序案件16296件,管理中发现市区领show天地、万达广场、晋江大桥和江滨北路等人流密集区域单车问题高发,中心市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及次干道停放秩序较为薄弱。

  下阶段,市数字城管平台将和有关部门一起加强对中心市区单车秩序的管理,及时发布高发时段和高发区域,要求单车公司做好应对措施,避免其他城市单车秩序混乱的情况重演。

  (记者 林福龙 陈小芬 李心雨 庄丽祥 通讯员 刘文静 文\图)

标签:单车|共享单车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