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出生医学证明》搞错“孩子他爹” 妈妈状告医院

www.ijjnews.com   海峡导报  2017-11-08 16:42
  

  《出生医学证明》搞错“孩子他爹”,孩子办不了户籍登记,怎么办?昨日,集美法院发布了这样一起特殊的官司,孩子妈妈近日为此状告医院,要求撤销错误的《出生医学证明》。

  孩子妈妈说,医院签发的《出生医学证明》中载明的“父亲”与新生儿没有血缘关系,所以无法办理户籍登记。虽然,医院辩解说,医院是根据孩子妈妈提供的材料开具的证明,但是,孩子妈妈认为,医院作为专业机构,在没有核实血缘关系的情况下出具证明,就应承担相应责任。

  最终,法院一审判决认定医院应该担责,要求医院收回《出生医学证明》原件。

  离婚之后,妈妈生下男婴

  《出生医学证明》是人出生后第一份证书,是证明婴儿的出生时间以及办理户籍登记的必要资料。但是,阿丽(化名)儿子的《出生医学证明》中的“父亲”却与新生儿没有血缘关系。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原来,阿丽是一位单亲妈妈,她是在和前夫离婚后生下孩子的。

  早在2016年5月,阿丽与前夫小郎(化名)经集美法院调解离婚。当天,阿丽与小郎签订《离婚补充协议》,载明阿丽已怀二胎5个月,如果阿丽顺利生产,小郎同意将婚生第二子(女)由阿丽抚养。离婚之前,阿丽与小郎曾办理了一张准生证,载明两人拟生育第二个子女。

  后来,2016年9月末,阿丽因分娩入住了厦门一家医院,并于翌日顺产一男婴。阿丽的出院记录、疾病证明书均未记载阿丽的配偶或新生儿的父亲信息。

  出生证明,搞错“孩子他爹”

  之后,阿丽为新生男婴申领《出生医学证明》时,在《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登记表》上,将新生儿的父亲登记为老陈,并填写了老陈的身份信息。当天,医院签发《出生医学证明》,载明新生儿的父亲姓名为老陈。

  阿丽说,在她分娩期间,老陈给予她诸多照料,双方有意成为“一家人”。所以,在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时,阿丽就将新生儿父亲错误登记为老陈。但是,阿丽认为,老陈与新生儿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医院作为专业的机构,在没有核实血缘关系的情况下出具该《出生医学证明》,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

  不料,因为老陈与阿丽的新生儿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导致后来无法为新生儿办理登记户口。近日,阿丽为此将医院告上法庭,要求确认医院作出的《出生医学证明》中“父亲姓名”一栏的登记信息有误,并判令医院撤销旧的《出生医学证明》。

  对此,医院答辩说,医院是根据阿丽提供的《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登记表》开具的《出生医学证明》,符合相关法律规范,阿丽申请重开《出生医学证明》应提供亲子鉴定报告。

  法院判决,医院收回原件

  近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医院应该担责,要求医院收回《出生医学证明》原件。

  法院审理认为,医院并未严格按照签发程序签发讼争的《出生医学证明》,其行为构成违约,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判决还指出,讼争的《出生医学证明》因签发程序不符合规定,违反了合法性原则。根据相关规定,《出生医学证明》签发后发现信息有误或涂改等原因导致无效的,可以申请换发。因签发单位责任导致原《出生医学证明》无效的,签发单位应及时收回原件,换发有效《出生医学证明》。

  因此,医院签发讼争《出生医学证明》的程序不符合规定,讼争《出生医学证明》中新生婴儿的父亲姓名与出生医学记录不一致,签发的《出生医学证明》应认定为无效。因该《出生医学证明》无效,无需再经医院撤销,而应调整为由医院根据阿丽的要求收回该《出生医学证明》原件。

  法官说法

   产妇写错父亲,医院为何担责?

  医院根据产妇填写的父亲姓名出具《出生医学证明》,为何还要担责?

  对此,承办法官解释说,根据《出生医学证明》的签发程序相关规定,新生婴儿母亲出院后申请领取《出生医学证明》的,应首先填写《出生医学证明申领表》,由其出生所在的医疗保健机构核对新生婴儿出生医学记录及病历档案后签发《出生医学证明》。原出生医学记录中新生婴儿父母信息齐全,且与《出生医学证明申领表》信息一致的,可以直接签发。

  但是,本案中,阿丽的出院记录、疾病证明书均未记载阿丽的配偶或新生婴儿的父亲信息,医院亦未提交证据证明新生婴儿的出生医学记录中登记的父亲信息与阿丽填写的《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登记表》中的父亲信息相符。

  因此,医院未严格按照《出生医学证明》的签发程序签发讼争的《出生医学证明》,其行为构成违约,所以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记者 陈捷 通讯员 集法宣)

标签:出生医学证明|血缘关系
稿源: 海峡导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