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东石塔头刘有个微信群 每月捐款帮扶困难群众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1-05 12:26
  

  这聚沙成塔的爱心一年多从未间断过

  晋江新闻网11月5日讯 一到月初,东石镇塔头刘村的慈善爱心群就会被红包刷屏。然而,红包虽多,却没有人会争着抢,因为这是捐给村中孤寡老人、贫困群众、五保户和低保户买米油的爱心款。

  不过,每个月捐的款倒不多,因为群里有规定,捐款自愿,不能超过30元。这聚沙成塔的爱心,一发动起来就持续了一年多,从未间断。

  单笔不超30元

  爱心接力一年多

  这几天,又到了“塔头刘村慈善爱心群”微信群热闹的日子。村民刘和利一看群里爱心开始接力,就随手点开微信红包功能,捐了30元。一年多来,刘和利记不清自己这样随手捐了多少笔,因为金额不高,他并没有太放在心上。像刘和利一样,每月随手参与的群友还有很多。记者在爱心微信群里看到,群成员有227人。群里爱心红包一个接着一个,其间还夹杂着一些祝福语。

  说起建这个爱心群,还有一段故事。塔头刘村党支部书记刘永进回忆说,2006年4月,村里成立了专门帮扶孤寡老人及困难群众的“爱心慈善援助站”,吸引各方捐献十多万元。每个月,援助站根据村中孤寡老人及困难群众的数量,给他们送去大米、食用油、面线等物品。“后来善款渐渐不够用,这笔钱就由村财来出。”刘永进说,可村财毕竟薄弱,这样的方式非长久之计。

  “去年6月,我们村两委就怎么维持爱心援助站的开支,专门开会讨论。”刘永进说,会上有委员提议结合时下流行的微信群,发动村民参与进来。村两委觉着这个方法可行,就开始在村民间咨询意见,没想到大家都很赞同。而对于捐款数额多少,一开始意见并不统一。“有的觉得上不封顶,有的建议小额捐款。经过几番讨论,最终我们确定捐款自愿,金额在10元至30元之间。”

  为什么捐款金额不提倡超过30元?刘永进解释说,一来每月给孤寡老人、困难群众捐款的花费不大,只需两三千元。二来这样数额的捐款既不会形成攀比之风,对捐款的村民也不会造成太大负担。“大家随手想捐就可以捐,而且能够细水长流。”在慈善爱心群的支撑下,从去年6月以来,每月“爱心慈善援助站”的支出,就都有了稳定的来源。

  村民参与村民监督

  小钱汇大爱

  在微信群里,不仅有捐款,也有每月的账单公布。记者在群里看到,在最新公布的10月份捐款情况中,包含了捐款名单、银行缴款单、购买米油发票和经费使用明细。

  据悉,为了对款项进行良好监督,塔头刘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由两名村委任组长,两名村务工作者分别担任管理员及报账员,另外由村里纪检委员和一名群友代表担任监督员。每月15日前,群里就会公布上一个月捐款情况、支出情况及资金结余等。群友除了捐款,也有不少会参与到每月给孤寡老人、困难户购买、派发米油的活动中。

  从经费明细中,记者看到,自2006年成立“爱心慈善援助站”以来,塔头刘村给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发放米油及慰问金等总额达38万余元,结余1.7万余元。

  除了日常的捐款,在特殊的日子里,爱心群也会适当放宽对捐款额度的限制。刘永进介绍,像今年的重阳节,群里将捐款限额提高至每人最高可捐200元。“这一次群里共捐了8820元,这笔钱我们用来给村里老人办重阳节欢乐博饼活动,大家都很开心。”

  “这样的金额,每个人都出得起,一人出一点,人多力量大。除了中青年人,村里不少老人也都参与进来。”说起村里这个爱心群,参与其中的村民刘尚助很有感触。

  除了本村村民,这一举动也吸引不少其他爱心群众加入。“我一个在浙江的朋友听说这事,也进了群,经常捐款。”刘永进说。在廷都中心小学任教的颜宏农也是被带动的一员。“这个献爱心的方式我特别认同,而且他们监督得很好,做到了大众参与、大众监督。献爱心的金额也是村民力所能及的,涓涓细流汇成了大爱。”

(记者_许春)

标签:捐款|爱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旖旎陈旖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