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永和蔡其埕连续17年坚持无偿献血130次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0-29 11:03
  

“这是作为一名党员应有的表率”

  晋江新闻网10月29日讯 上周末,辗转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后,今年42岁的蔡其埕从泉州中心血站回到永和后埔的家中。和往常一样,蔡其埕每隔半个月就会到泉州中心血站献血,这已是他第130次义务献血了。过去17年里,他累计献血超过5万毫升,相当于11个成年人全身的血液。

  初次献血

  “源于义务,也是表率”

  “最初的想法就是觉得无偿献血是自己的义务,况且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作表率。”近日,在永和镇后埔村蔡其埕家中,记者见到了刚献血回来的他。

  2000年6月13日,永和镇正在组织一场无偿献血活动,刚从部队回来的蔡其埕听说村里的干部要组织一同前往,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第一次,他献了200毫升。

  “无偿献血可以救死扶伤,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在往后的时间里,只要一有空,蔡其埕就会主动参加无偿献血。从最初的半年一次,到后来的一个月两次,有时献全血、有时献血小板,连续17年风雨无阻。

  在蔡其埕家里,记者看到了许多奖状和荣誉证书,不乏一些“国字号”的嘉奖,他曾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采访期间,蔡启程拿出了一叠献血证(如图),共29本,这一本本红册子见证了他十多年来无私奉献、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的爱心。

  为急需用血者所触动

  爱心奉献将坚持下去

  起初参加无偿献血是源于自己党员“身份”的一种信念,而后来遇到一件事,则令蔡其埕下定决心要把无偿献血坚持下来。

  大约七八年前,蔡其埕的父亲因病住进医院,同病房里的一名病人生命垂危,急需输血,不巧的是,当时医院血库里临时找不到相符的血。平时有献血经历的蔡其埕自告奋勇,令他感到“惊喜”的是,自己的血型与这名病人恰好吻合。就这样,蔡其埕完成了一次至关重要的献血。

  “这次经历触动了我,你去献一次血,或许就可以挽救一个生命。”从那以后,蔡其埕决定,要把无偿献血坚持下去。之后,每个月他都去泉州中心血站献血小板,后来国家调整规定每半个月便可献一次血小板,他就改成半个月去一次。如今,他已成了血站的“老熟人”了。

  频繁坚持献血,蔡其埕的家人也曾为他担忧过,尤其是他的妻子和妹妹。起初,她们常常会念叨,担心他的健康,随着对无偿献血有了更多认识之后,她们也开始对他表示理解,并为之感动。

  “我当兵出身,底子好,而且每天都会运动。”除了参加献血,蔡其埕也是一位乐观的人,喜欢运动和参加各类志愿者公益活动,他也是永和红十字会常务理事。受他的影响,身边不少朋友也会时常相约一起参加无偿献血。

  蔡其埕说,平时他出去献血或是参加志愿者活动回来,女儿会好奇地问他,“爸爸,你去哪儿了?”他总会回答,“去帮助一些有困难的人。”这也是蔡其埕最大的骄傲:“所以,这样的事,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记者_王诗伟 文图)

标签:永和|无偿献血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王婷婷王婷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