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好氛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0-13 07:57
  

  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

  近年来,晋江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思想教育和制度建设为根本,以强化监督、惩防并重为保障,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重抓作风从严教育

  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全面从严治党,晋江坚持抓作风、树导向,从严教育管理党员队伍,全力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近年来,晋江扎实开展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党内学习教育,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当年总结“晋江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始终,深化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建成全国县级唯一的党建展馆,推行“书记讲党课”制度,每年开展市领导到村(社区)“现场办公月”活动……坚持把思想建设摆在首位,拧紧全面从严治党“总开关”。

  打牢了思想政治建设根基,组织和制度建设也需两头并重。晋江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链条式管理,实施发展党员“培源提质”工程,建立“入党成熟度积分制”和“结构比例预警制”,把好“入口关”,推行党员登记制度,健全不合格党员处理长效机制。

  为了进一步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激情,晋江着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一线工作法”,如去年年底,晋江启动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党员领导干部扑在一线,俯下身子接地气,脚板底下找问题,强调精准服务、精准调度、精准发力,在这场“百米决赛”中,促成晋华集成电路等7个项目新开工建设,传化公路港等7个项目新竣工……

  近五年来,晋江已成建制抽调5000多人次参与全市重点项目,选派194人到不适应村、经济欠发达村和重点企业任职,还专门出台了一线考察干部、一线追责问责工作制度,将一线锻炼干部、一线使用干部的用人导向一以贯之。此外,推行干部监督“四联”机制,建立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和问题信息月报制度,及时掌握干部队伍出现的问题;健全日常管理制度,严格开展“吃空饷”“裸官”等“7+3”专项整治……通过正向激励、反向约束,让勇者、智者上,让庸者、懒者下,确保“只要干得好,就一定用得好”,哪里出成绩,哪里就出干部。

  此外,晋江着力健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清单+项目+考评”责任落实体系,在全省率先推行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5年来累计投入1.8亿元,实施105个重点党建项目,解决了一批重难点问题。像抓经济项目一样抓党建项目,把党建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效。

  惩防并重纵深推进

  促全面从严治党向全方位延伸

  2013年以来,晋江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扎实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围绕工作大局,把严格执纪特别是政治纪律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持续强化“四个意识”、持续压力传导、坚持抓早抓小、着力正风肃纪,始终保持对惩治贪腐的高压态势。5年来共立案968件,给予党纪处分902人,移送司法机关72人。特别是近年来,晋江结合实际,探索创新纪检监察工作,促使全面从严治党向全方位延伸。

  一方面,高度关注全市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廉政等状况,推进“三库”建设,即建立全市市管干部廉政档案,将全市所有科级干部列入廉政档案监督对象,收集市管干部个人基本信息、礼品礼金上交、经济责任审计、问题线索核查情况等20多个方面的廉政信息;建立镇(街道)科级以下干部和村(社区)主干廉政档案;推行派驻机构廉情信息库建设,收集驻在单位“三公”经费开支、“三重一大”执行、选人用人、责任追究等方面廉情信息,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探头”和“前哨”作用。

  另一方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今年年初,晋江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纪检组织建设的通知》,从硬件设施、人员选配、制度规范、工作程序、经费保障等方面推进村级纪检组织建设。目前,晋江全市19个镇(街道)的393个村(社区)建立村级纪检工作室390个,村级纪委3个,通过创新村级纪检组织设置、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构建立体化、全覆盖、可操作的村级纪检监督体系,将监督延伸至村级“末梢”。

  监督体系全覆盖之余,晋江注重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正风惠民。比如围绕村级监督,晋江紧盯农村“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村级项目招投标、惠农资金和扶贫资金等在农村容易出问题的领域,采取入户访查、现场核实等方式开展专项督查,5月份以来,全市各村级纪检组织开展监督检查3次以上,发现问题119个,提出整改意见118条,进行谈话59人次,向村党支部、上级纪委反映问题50条,切实关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再比如重点查处教育、医疗“乱伸手”现象,针对教育系统开展不定期专项督查、抽查,严肃查处了一批收受贿赂、违规公款吃喝、公款国内旅游、违规发放福利的干部和教师;针对医疗卫生系统重点整治开大处方、拿回扣、收受“红包”等问题,促进医德医风建设。

  同时,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深化“1+X”联动督查。5年来,全市共开展监督检查32轮,查处上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5起,通报48起典型问题案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4人,逐步覆盖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基层教育医疗机构、村级组织,强力打击“四风”问题和反弹回潮,有力推进了基层作风的转变。

  (记者_陈维曦)

标签: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风清气正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