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安踏、恒安等产业龙头引领的晋企创新路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0-12 07:52
  

用创新破困局 向创新要效益

  安踏MINI智能车间、恒安阿米巴经营模式、安海玩具“共享订单”、卓展物联网系列……5年来,一系列创新模式不断在晋江涌现,晋江企业逐渐从被动创新向自主创新发展转变,并将创新思维内化成一种常态,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源。

  创新制造流程

  实现效益和产能双丰收

  对一个产业来说,创新是牵引力,更是核心驱动力。前不久,安踏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智能MINI流水线正式开线。更少的人员、更快的制程、更高的效率,该流水线的成功投用,也意味着安踏制鞋设备将从外部采购逐步转向内部自主研发。

  记者在现场看到,首批操作MINI线的15名工人当日共计完成制鞋1500双,人均产量达100双/天。相比之下,传统生产线的50名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最终共完成制鞋2500双,人均产量约为50双/天。此外,传统生产线成型一双鞋子需要70~80分钟,MINI流水线仅需30分钟。

  MINI流水线的投用,使得工人的作业效率明显提升,产品品质更加稳定,工人每月工资待遇比先前提升了30%。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我们希望通过不断提升自动化水平来全线扩充产能、提高订单快速反应能力,助力安踏迈向千亿征程。”安踏鞋业第三事业部厂长邓华平说。

  与安踏的变革一样,来自七匹狼、浩沙、浔兴等晋江各行业的龙头企业敢于、勇于创新,试图通过智能信息化倒逼传统制造环节的升级。

  创新经营模式

  撬动员工内生创造力

  创新,往往贯穿于企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然而,真正好的创新,是从企业内部员工开始孵化的。

  去年6月,恒安集团阿米巴经营咨询项目、战略咨询项目相继启动。

  阿米巴经营模式的引进,帮助恒安打破原有模式、提高效率。恒安希望借助变革及创新,通过经营模式的改变,重建规则,让有能力的人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发挥聪明才智,实现自身的发展。

  对于此番的变革,恒安集团CEO许连捷表示,恒安走过了30年的辉煌历程,面对市场新变化、面对商业新模式,恒安的路该怎么走、千亿梦想如何实现,是每一个恒安人都应该思考的。本次战略咨询并没有改变恒安原有战略的大方向、大格局,没有改变一直以来的核心价值观,而是根据市场变化,对原有战略进行检讨、反思与修正,使其能够指导企业经营适应未来竞争。

  企业商业模式的大胆创新,为恒安赢得了今年上半年漂亮的财务报表。2017年上半年,恒安集团在销售系统里实施了阿米巴模式,这一经营模式在2017年4月底完成布局并全面实施,效果于5月份开始显现。

  变“老板企业”为“员工共有企业”的商业理念正在晋江企业发酵开来。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启动员工持股计划;勾勾手电商打造内部项目孵化平台;爱一贝姿与本土基金公司合作,打造妈妈创业平台的资金池。

  创新合作模式

  把优质订单留在晋江

  当今,企业间具有代表性的合作形式有战略联盟、供应链管理、企业间协作等。安海玩具通过多年摸索,创新合作模式,通过打通产区企业间的产能互补,从而把优质的大客户订单留在晋江。

  晚上9时多,力利新建的工厂大楼里,工人们还在加班。

  “力利近期订单比较集中,除了委外加工外,目前,安海本地也有不少企业正协助他们完成订单。”力利玩具是安海玩具近年来发展较为不错的企业之一,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共享订单”模式的开展。

  “按照一个订单的利润,我们留存一半用于研发和销售端,一半给生产端。如果工厂管理够好,利润空间甚至可以达到30%。”在力利玩具总经理许宾宾的商业逻辑中,赚取利润是一方面,企业间的互通有无是关键,可以通过不断地与外界进行磨合,实现对内部精益管理的倒逼。

  玩具产业可以通过“共享订单”实现产区产能的最大化,以此类推,鞋服、伞、陶瓷等传统的密集型制造产业都可以通过创新产区内企业间的合作方式和模式,实现更多的可能。

  当下,创新根植于晋江企业的骨髓。对内,他们不断进行管理模式、人才培养、供应链智能化、面料功能化等多个领域的创新,不断强化内功,提高产品附加值;对外,他们不断进行渠道创新,借助跨境电商实现货通全球,借助产区资源创新整合,把优质订单留在晋江,提升晋江各大产区的综合竞争力。

  (记者_蔡明宣)

标签: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晋企|产业龙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