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紫帽镇园坂村敬老院老人们的幸福日常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0-10 11:31
  

  听着音乐打麻将 晒着太阳聊聊天

  干净整洁的大院,老人们有的听着音乐打着麻将,有的晒着太阳聚在一起聊天;楼上卧室里,电视机正播放着精彩的综艺节目,几个老人不时发出笑声;临近中午时分,餐厅里弥漫着饭菜的阵阵香味,三四个老人忙得正欢,整个敬老院洋溢着幸福祥和的气氛……这就是晋江紫帽镇园坂村敬老院的日常。

   讲述人蔡其雀(园坂村村民,91岁)

  要说这几年村里最大的变化,感受最大的肯定是我们村的老年朋友了。放在三年前,我们这些老人哪里敢想会有现在的生活,敬老院让老人们住进“新家”,也让他们的子女少了一份挂碍。

  园坂村有60岁以上的老人340多人,70岁以上的老人100多人。因为村里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经商或务工,所以村里的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不少。以前,村老人会会址是在一栋早年建设生产队仓库,很破旧,也是危房。为了给村里的老人们一个像样的家,村委会经过多方沟通协调后拆除危房,在去年建成了紫帽镇第一家村级敬老院。

  现在,敬老院的老人们最小的73岁,最大的已经92岁,他们大多没法为家人分担家务,生活得比较分散,平时只能待在家里,难以管理,也没办法享受到及时的医疗。但是,自从搬进敬老院后,这些老人们都像找到了新的生活目标,大家像一家人一样在一起相互照顾,相互陪伴,比过去开心了不少。

  敬老院的水电、医疗、饮食等都比以前更加方便,老人们都很满意。敬老院有个老人叫谢篇娘,今年89岁了,住进敬老院后,老人每天都很开心,还主动帮忙管理。平时看到敬老院有灯没关,或者地板脏了,她都会帮忙,跟很多老人一样,谢篇娘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除了老人们的生活,园坂村这些年的环境变化也很大,特别是卫生,大家从以前的各人自扫门前雪,到现在都有意识共同维护整个村庄的卫生环境,这些变化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生活在这里很有幸福感。

   村民反响 环境好了 素质高了

  陈建汉(园坂村村民,44岁):这几年园坂村确实变化很大,以前的土路都变成了水泥路,整个村庄的环境也变得更加舒适宜居了。最让我开心的是,现在村民素质有了很大提升,大家更懂得爱护这个家,乱扔乱烧垃圾的现象消失了,村民都很和善,相处得很融洽。

  蔡荣生(园坂村村民,62岁):我在晋江市区工作,以前偶尔回来一趟,也都是在老房子里待着,看看房前屋后的花花草草。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很大,从村口一走进来就能感受到,可以看到村民脸上的笑容更多了,大家的幸福感更强了,我也喜欢经常回来看看。园坂村是一个很有味道、很有气质的美丽乡村,希望变得越来越好。

   下村干部林火群点评

  这几年,园坂村在建设“美丽乡村”中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新一届的村两委班子很有凝聚力,很有想法也很拼搏,通过集体经济的壮大,不但改善了村庄的卫生环境和基础设施配套,也为村民打造了一个舒适宜居的美丽家园。而在谋思路、找项目、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后,现在的园坂村已经积蓄了足够的力量,正握紧手中的拳头开始往前冲,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以更好的面貌展现在大家眼前。

(记者_蔡培仁)

标签:喜迎十九大|幸福村居看变化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