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实施居住证制度 流入人口享受同城待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9-24 09:23
  

流入人口在晋江享受同城待遇

  晋江新闻网9月24日讯 最近,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程文淦正忙着新房装修。作为2016年-2017年度晋江市流动人口市民化积分优待对象,今年5月份,他以优惠的价格购买了池店西宅小区的一套安置房。

  程文淦老家江西上饶,已在晋江打拼了15年。一直以来,他企盼着能在晋江拥有自己的房子。然而,持续走高的商品房价格,总让他望“房”兴叹。

  去年,程文淦参加了积分优待申请。积分排名公布后,他的积分排在晋江全市第九位,如愿获得了购买安置房房源的资格。

  “这里不但位置好,而且购房有优惠,这让我在晋江有一种归属感。”程文淦说,不久之后,他一家人将搬进温馨的现代小区。

  “住得下、过得好、有奔头”是多少异地务工人员的美好愿望。晋江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晋江坚持“同城同待遇、保障全覆盖”基本理念,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不断丰富流动人员居住证制度市民化待遇内涵,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全覆盖。

  2011年7月,晋江在全省第一个实施居住证制度。经过不断完善,现在流动人口持居住证可享受义务教育、社会保险、医疗互助等30项市民化待遇。截至目前,晋江全市累计办理居住证280多万张。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晋江从融入程度、综合素质、发展贡献、社会奉献、杰出表现、行为控制六个方面设置指标,实施流动人口市民化积分优待管理办法,每年安排“1000个公办学校起始学位、1000个安置房购房(或自行购房补助)资格及部分政治待遇”作为积分优待措施,供积分排名前1000名的优待对象轮候选择,全市已办理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均可申请参加积分排名。

  2016年9月,晋江修订管理办法,进一步拓展积分住房、积分入学等服务。其中,购买商品房补助标准实行按实际购买面积进行分类补助,最高可补助8万元。

  此外,对没有住房但愿意将户口完全迁入的外来人口,晋江实行“无房落户”政策,只要有稳定收入、固定居所均可在企业、社区集体落户,与本市户籍人口享受完全均等待遇。截至目前,晋江已在19个镇(街道)、393个村(社区)和3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设立“集体户”,已有39642名流动人口成功申请落户晋江市。

  作为新型城镇化试点城市,晋江在“市民化、本地化、一体化”的探索中走在全国前列,努力使流入人口享受同城同待遇政策,使他们真正成为“进得来、留得住、能融入、幸福多、发展快”的“新晋江人”。

  (本报记者_胡志法郑翔 通讯员_庄凌龙文图)

标签:居住证|流动人口|市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希源谢希源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