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楼市聚焦: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最高20%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9-15 17:26
  

  继不久前泉州公积金政策调整后,近期,全国多地传出银行继续上浮房贷利率的消息,有个别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高达30%。那么,目前,晋江的情况如何?

  昨天,记者走访晋江多家银行和售楼部了解到,晋江大多数银行首套房商业贷款利率已经没有优惠,而部分银行已经上调首套房利率,最高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二套房方面,多数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的政策;不过,也有银行上调利率,最高上浮20%。

  业界人士表示,此次调整对刚需购房者会有影响,但影响也不会太大。因为之前基准利率较低,即使上浮也在大多数购房者承受范围之内。

  首套房:利率优惠取消 最高上浮20%

  市民李先生最近买了一套房子,属于首套房,原本他想向中信银行申请房贷,可该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即使是首套房,贷款利率也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

  “之前还听说首套房利率可以打折,没想到这么快就调整了。”李先生说道。

  记者走访晋江多家楼盘售楼部。“目前,我们大多数合作银行,商业贷款首套房的利率都没有优惠了。以前,有的银行最低还可以打9折。”晋江长兴路一个楼盘的置业顾问介绍,目前,合作的大多数银行首套房房贷基本都是基准利率,有部分银行利率上浮。

  “进入8月份,就没有优惠了。”桥南片区一楼盘销售负责人介绍,他们和晋江多家银行有合作,现在,合作的银行首套房利率都是基准利率。

  “早两个月还可以申请到利率优惠,但现在已经没有折扣了,甚至还有可能会上浮。”记者以购房者名义咨询多家银行网点后发现,利率优惠都已消失,现在各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差别化利率,要根据客户的情况进行审核,有的首套房房贷利率甚至上浮10%~20%。

  记者调查发现,在晋江,首套房利率上浮的银行包括中信银行、厦门银行和光大银行。其中,厦门银行和光大银行要求上浮10%,中信银行上浮最高,要求20%。

  二套房:多数银行利率上浮10%

  商业贷款首套房利率优惠取消,并且有部分银行利率上浮,那么,二套房利率情况如何?

  记者获悉,对比首套房,二套房贷款利率比较稳定。不过,也有一些银行上调利率,最高达到20%。

  “对于二套房,银行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已有房,但房贷已经结清的;另一种是已有一套,但房贷未结清。”

  记者了解到,针对第一种情况,建行、工行、中行、农行、招行等银行执行的政策是首付需要30%,利率为基准利率。不过,厦门银行、光大银行要求利率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中信银行则执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的政策。针对第二种情况,建行、工行、中行、招商银行等银行要求首付必须40%,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则要求首付30%,但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上浮20%。

  算账: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 利息多付5万多元

  按照购买一套100平方米住房,房款总额120万元、贷款20年、首付比例30%计算,贷款总额为84万元。如果按照基准利率4.9%等额本息还款,月均还款5497.33元,总支付利息为47.93万元。如果上浮10%的话,月均还款5726.19元,总支付利息53.43万元。

  也就是说,一笔84万元的贷款,按照2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相比基准利率,每月要多还款228.86元。贷款20年要多支付利息5.5万元。如果利率上浮20%,月供负担更重。首套房购买者往往是刚需,这也无形中加重了购房者的负担。

  业界:增加购房成本 对刚需影响有限

  首套首付、利率的上升,意味着购房后将需要支付更多的首付金额及承担更多的贷款利息支出。

  晋江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负责人表示,从整体来看,信贷利率呈上升趋势是必然的。从银行的资金情况看,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收紧,资金成本明显上升。

  “今年房贷增速较去年会有大幅放缓,一方面和房地产调控有关,另一方面也和银行自身贷款结构的主动调整有关。在资金成本上升、负债期限越来越短的情况下,银行发放收益率不高、期限长的住房按揭贷款的意愿在下降。”这位负责人介绍。

  业内人士预计,银行未来贷款额度收紧,价格上浮,放款放缓是常态。一方面,减少折扣,提高资金成本。另一方面,放款时间将会拖长。基准利率成为主流趋势之下,未来不排除房贷利率进一步上浮的可能性。

  至于利率政策收紧对晋江楼市产生怎么样的影响,有业界人士表示,“对刚需会有影响,但影响也不会太大,基准利率较低,即使上浮10%也在大多数购房者承受范围之内。”

  延伸阅读

  8月全国首套房贷利率环比上升2.47%

  日前,第三方数据机构融360发布了8月份中国房贷市场报告。报告显示,8月,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12%,相当于基准利率1.04倍,环比7月上升了2.47%,同比去年8月上升了15.35%。在融360监测的35个城市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中,最低的是上海,为4.83%;最高的是郑州、哈尔滨、石家庄,均为5.39%。

  154家首套房贷利率上浮报告显示,8月份在全国533家银行中,有154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上升,占比28.89%;房贷利率下降的有7家银行,占比1.31%;与上月持平的有349家银行,占比65.48%。此外,8月份共有29家银行暂停受理房贷业务。

  报告显示,8月共有19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平均利率在基准上浮4%至6%之间,较上月有所上升,其中,最低的是农业银行,为基准的1.04倍,平均利率维持在基准上浮5%的水平。

  报告还显示,8月,全国二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54%,受总体形势的影响,二套房贷利率较之前有所上升。从环比看,8月二套房贷平均利率增长1.27%,较7月0.83%的增幅有所上升,但整体幅度小于首套房贷利率增幅。

  (记者_陈青松)

标签:楼市|房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