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购房课堂:交了诚意金 不买房能退吗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9-08 17:03
  

  买房是件大事。不少买房人是第一次购房,对于买房这件大事的很多常识都不是很了解。为了解决这些购房者的疑问,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特地开通“购房课堂”栏目。每期,我们将精选一个话题,邀请业内人士与您分享,让您少走弯路,买到满意的房子。

  当你去买房时,开发商一般会让你交纳数额不等的诚意金,然后给你排号等候开盘。然而,消费者并不一定清楚,诚意金是指什么;如果不买房,能不能退。当然,因为诚意金的事情,消费者和开发商之间也产生了一些纠纷。

  其实,不只是诚意金,其他包括定金、订金和认筹金等,不少购房者都傻傻分不清。

  这期购房课堂特邀福建晋贤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耿佳,聊聊关于定金、订金、认筹金和诚意金的那些事。

  案例

  不想买房 诚意金退不了?

  因为诚意金的事情,市民苏女士之前和晋江一家开发商产生纠纷。

  原来,苏女士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建筑面积138.64平方米,单价4720元,总价65万多元。

  “买房子是为了结婚用的,当时,开发商给出一些优惠,包括存5万元抵8万元及团购优惠5000元等。”苏女士介绍,当天,苏女士交了5万元的选房诚意金。可是,让苏女士没想到的是,此后却碰到纠纷。

  苏女士介绍,过后不久,置业顾问通知她去交首付、签购房合同时,她发现购房合同上标明的产权面积为144平方米左右,与原来签订的认购书上的面积相差6平方米。此外,她跑到工地查看发现,认购的这套房子客厅内有一根较大的受力柱,影响到整个房子的格局。

  此后,她找开发商退诚意金,却被告知退不了。后来,在相关部门的介入下,开发商才退钱。

  律师

  诚意金不是法律概念 何时退应“多加一条”

  那么,购房诚意金到底该如何定性?消费者能否要求商家及时退款?

  “诚意金一般是能退的,缴纳的时候会签署协议,什么时候退可以看协议。”一名从事商品房销售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可以约定“随时退款”,也会约定“看盘之后几个工作日内退款”,这需要销售人员在签署协议前跟消费者说清楚。

  “诚意金不是法律意义上的概念,消费者应该可以要求退款。”福建晋贤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耿佳介绍,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预售前收取诚意金,并与排号、认购等行为挂钩,这种资金不具定金性质。从法律意义上讲,定金有担保效力,担保未来双方将签订具体买卖合同,缴纳定金时,双方已明确标的物及价格。

  至于何时退款,李律师介绍,类似的纠纷并不少见,这源自消费者在签署认筹协议时缺乏风险把控。建议消费者在签署此类协议时多加一条,写清楚退款的条件、期限、退款方式等,避免被动。

  提醒

  “四金”一定要弄清楚

  在买房前,定金、订金、认筹金和诚意金,购房者一定要了解清楚,避免纠纷的产生。

  1.定金:是在合同订立或履行之前支付一定数额的金钱作为担保的担保方式,又称保证金。

  律师解析:①具有法律效应,具有担保债的履行的作用。②给付定金方不履约,无权要求返回;收受定金方不履约,双倍返还。

  2.订金:房屋买卖意向初步达成协议后,双方进一步协商签订临时认购协议,买方支付订金即取得了在此期限内的优先购买权。

  律师解析:①视作预付款,没有法律效应。②在合同未能履行的情况下,不管哪方违约,订金原数返回。收受订金方违约不用双倍返还。

  3.认筹金:新楼盘开盘时,购房者按要求交纳一定数额的资金以获得购房和“优先选房”的资格。

  律师解析:①没有法律效应。②在合同正常履行的情况下,认筹金成为价款的一部分。购房者没选中理想的房屋,开发商需如数返回认筹金。

  4.诚意金:购房者缴纳小额现金,表达购房诚意。

  律师解析:①法律上没有诚意金之说。②达成购房意向,诚意金可抵作房款。③达不成购房意向,需无条件退款。④双方最好就诚意金退还事宜达成书面协议。

标签:购房课堂|诚意金|买房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