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长汀蝶变:习近平“五次调研四次批示”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7-08-23 15:19
  

  在推进生态省建设过程中,闽西长汀得到了习近平的格外关注。“五次调研、四次批示”,习近平给力长汀县从“火焰山”蝶变为“花果山”。

  长汀,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地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区域之一。老区人民接力奋战,但治理之路异常艰辛。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曾五次到长汀调研、两次作出批示,推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2000年2月,“开展以长汀严重水土流失区为重点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被列为全省15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确定每年由省级有关部门扶持1000万元资金。长汀大规模治山治水的大幕,就此拉开。此后连续10年,“长汀水土流失治理”都被列为福建省为民办实事项目,治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到中央工作后,习近平依然牵挂着。2011年12月和2012年1月,习近平在相关报道和调研报告上,两次作出重要批示,指出“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正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节点上,进则全胜,不进则退,应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要总结长汀经验,推动全国水土流失治理工作”。

  滴水穿石,人一我十。三十多年勠力攻坚,长汀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62万亩,减少水土流失面积近100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986年的59.8%提高到现在的79.4%,实现了“荒山—绿洲—生态家园”的历史性转变。

  闽山闽水寄深情。2012年3月,习近平在京看望参加全国“两会”的福建代表团时,再次殷切嘱咐:“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

  牢记嘱托,接力传承,因时而新,福建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绿色成为福建发展最亮的底色,“清新福建”成为福建的金字招牌。2014年,福建成为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2016年,福建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滴水穿石,功成不必在我——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发展篇》全文

标签:习近平|探索与实践|发展篇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