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州网约车数量锐减:仗剑法规 网约车如何更美?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7-08-16 11:40
  

  加强规范

  公开报道显示,滴滴、神州两大平台获得经营许可的城市仅分别为22个、33个,全国获得网约车驾驶员证的仅有约10万名司机。因此,在不少城市,平台、司机仍然生存在“灰色地带”,继续和监管者“躲猫猫”。

  今年,福州加大了对违规网约车的整治力度,在福州火车站、长乐国际机场等交通枢纽地区以及市区重要商圈、医院周边,不定期采取联合执法和交叉执法、便衣取证和现场查处相结合的形式,对违规经营的网约车及各类非法营运车辆进行严厉打击。据统计,已立案处罚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的车辆562辆次,其中违规网约车约400辆次。

  事实上,在福州网约车市场上,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滴滴出行、易到用车已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证。7月18日,福州市道管处和福州市交通行政执法支队联合约谈以上4家网约车平台,推动网约车平台尽快实现“三证合一”,及时清退平台上不合规的网约车,推动福州市网约车合规化尽快落地。

  鼓励开放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何霞说,以网约车为代表的创新,正在有效化解传统市场失灵和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应该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边界,需要通过简政放权、优化审批以及开展业务培训,引导相关企业和网约车驾驶员更快捷、更方便地取得相应资质。

  此外,通过提高运价缓解司机拒载问题,满足乘客需求。“今日起,福州市出租车陆续进行调表,将对出租车的停车和低速等候费进行调整,运价调整后,初步测算可增加出租车司机收入100元/日。”陈卫中说。

  厦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刘根荣说,网约车是一种典型的共享经济模式,它以低成本的优质服务打破了原有的行业垄断现象,给消费者带来了福利,也完善了整个社会的资源配置。“各地出台的网约车规范里面,都涉及提高进入门槛。对于共享经济所带来的利益重新分配的矛盾,要给市场充分的调整和发育时间,把握好技术创新所带来的发展机遇,让市场再发展。”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认为,政府对网约车进行监管,无非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同时,政府的监管要有开放性,鼓励大家用新技术来服务大众的生活。

  名词解释:

  网约车是通过网络预约为市民提供出行的车辆,包括接入平台的巡游出租车(传统出租车)、快车(社会车辆)和顺风车(社会车辆)等。按福州市相关规定,网约车司机需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其中,巡游出租车司机不用通过考试就可取得证书,其他司机需要通过考试方能领证。

标签:网约车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