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民办公助合力 福建珍稀剧种北路戏再亮光芒

www.ijjnews.com   中新网  2017-08-16 10:26
  

  图为《老仙偷桃》剧照。吴苏梅 摄

  “已经有好些年头没有看到过北路戏了。”福建寿宁县南阳镇南阳村75岁的叶盛全说,以前村里经常有北路戏班来演出,他是每场必到,连演员的唱词都十分熟悉。

  寿宁北路戏俗称福建乱弹、横哨戏,是清代中叶传入福建的乱弹与当地民间戏曲融合形成的一种汉族地方戏曲声腔剧种之一,曾流行于闽北、闽中及闽东等地,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是代表清代乱弹声腔的珍稀剧种。

  图为凤阳北路戏的演员登台谢幕。吴苏梅 摄

  然而,在整个戏剧市场萎缩的大环境下,北路戏剧团不复当年,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寿宁北路戏剧团开始完全沉寂,大部分演员和学员陆续转岗、下海经商或到外地剧团谋生,盛极一时的北路戏濒于消亡。

  “再次看到北路戏的演出,真好。”叶盛全说。

  14日晚,南阳镇中心幼儿园的操场上人山人海,各地村民赶来参加寿宁县北凤社区鳌峰北路戏剧团开展的党建文化送戏下乡活动,观看北路戏演出。

  在红地毯铺成的舞台上,《老仙偷桃》正上演,欢快的伴奏声中,凤阳民间北路戏剧团团长刘大金用浑厚的嗓音唱着观众耳熟能详的旁白,配以熟练的急走、翻滚等动作,加上丰富多彩的面部表情,令村民掌声如潮。

  图为观者如潮。吴苏梅 摄

  当晚除了刘大金表演的《老仙偷桃》外,鳌峰北路戏团的业余演员们还为南阳的村民献上《八仙全台》、《财神》、《加冠》、《雲头送子》等大家喜闻乐见的北路戏传统剧目。

  北凤社区为传承北路非遗,3个月前召集了35名原北路戏老艺人和民间戏曲爱好者组建鳌峰北路戏剧团,并聘请寿宁北路戏老演员刘经仓等,指导演员不停地编曲、排练剧目。

  “剧团演员除了有老艺人外,还有一些年轻的北路戏爱好者。”剧团艺术总监缪亦庆称,现在带着精心编排的曲目到各乡镇巡回演出,希望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北路戏,同时让更多的年轻演员成长起来。

  为复兴北路戏,今年初以来,寿宁北路戏的发源地——凤阳村民及北路戏老艺人刘大金等人自行发动民间力量筹建演练中心舞台,整理剧本戏谱遗存,重拾行头道具,吸收民间编演力量组合新团队,并引起了业内人士和各级政府的关注。

  图为演出前再排练一回。吴苏梅 摄

  寿宁县政府和宣传部门将凤阳村北路戏演练中心列为寿宁北路戏保护与传承基地,并拨专款补助扶持。凤阳村20多位村民义务捐献600多平方的土地,作为北路戏演练中心建设场所。

  眼下,总投资200多万元的寿宁北路戏保护与传承基地(凤阳演练中心)已完成基础工程,有望于今秋投入使用。

  寿宁县委宣传部部长刘春民表示,保护和传承发展民间传统演艺,应该是社会和政府不容推卸的责任和作为;希望融合专业团体和民间艺术力量,探索民办公助、合力挖掘提升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并加大引导和帮扶力量,让这一国宝级的民间艺术珍遗再亮光芒,回归到更多的百姓生活中。

  (叶茂 吴苏梅 吴通华)

标签:戏剧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