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2017年晋江市民营剧团高甲戏行当比赛15~16日举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8-14 09:03
  
施养尝(左一)和洪金喜(右一)帮年轻演员排戏

  晋江新闻网8月14日讯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15日~16日,2017年晋江市戏剧文化节系列项目——2017年晋江市民营剧团高甲戏行当比赛将在晋江戏剧中心举行。本次比赛共吸引了晋江20家民营剧团的一批中青年演员报名参与,近一段时间以来,他们就天天到晋江市文化中心为比赛进行排练。

  日前,记者来到晋江市文化中心时,施养尝、洪金喜夫妻正在给学员们排戏。他们两位从演戏到排戏,活跃在高甲的舞台上36年,去年参加泉州首届高甲戏行当比赛,分别获得了金奖和银奖,可算得上“老戏骨”了,这次晋江市的高甲行当比赛,两人都没有参与,而是主动为三位参赛的年轻学生排戏,促进高甲的传承。洪金喜夫妻表示,去年参加了泉州的比赛,也获得了较好的成绩,已经有了一次对自己的认可。这次晋江首届的高甲行当比赛,希望把舞台让给年轻人。

  洪金喜说:“很感谢政府对高甲艺术的重视,让民间高甲剧团的演员们有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行当比赛的举行可以较好地提升演员们的水平,我们也乐意为学生们排戏。”

  参加比赛的演员洪文世,十七八岁就开始学戏,十几年来一直活跃在高甲的舞台上。此次他报名参赛的行当是老生。“之前还没有参加过专业性的比赛,所以很珍惜这一次比赛的机会,也希望通过这一次的比赛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参赛和平时的演出感觉也完全不同,专业性的比赛,对演员们的每个细节都有较高的要求,一个节目也许表演只有十几分钟,但是这段时间的排戏却是一遍一遍地重复练习。”洪文世说。

  2017年晋江市民营剧团高甲戏行当比赛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对晋江戏剧人才的培养,提升民营剧团的艺术水准,促进高甲艺术的传承,比赛项目为高甲戏生、旦、净(北)、末、丑(其他细分行当相应归入)行当表演,比赛内容要求参赛演员全面展示唱、念、做(打)行当技艺。为了让演员们安心比赛,晋江市文化馆还组织了专业乐队为参赛选手伴奏。本次活动的规格也较高,聘请的评委都是省内有名的专家,也有全国“梅花奖”的获得者。

  据了解,目前报名参加比赛的都是活跃在晋江民间高甲剧团的中青年演员,他们也是目前民间高甲剧团的中坚力量。去年,晋江有7名演员参加了泉州市举行的首届高甲戏行当比赛,表现突出,成绩喜人。

  晋江素有“戏窝子”之称,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戏剧之乡”,是高甲戏最繁荣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晋江戏剧展演节自1988年举办至今,没有一年间断过。今年将举行的晋江市第三十届戏剧展演节,将在8月22日至9月11日(农历七月初一至廿一)举行,首场演出就是晋江首届民营剧团戏剧行当比赛颁奖及汇报演出,随后晋江全市20家民营剧团在晋江市文化中心广场分别演出。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实习生_陈可 文图)

标签:高甲戏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