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杀人嫌犯潜逃十三年 进工厂不肯拍近身照露马脚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7-08-11 11:29
  

  新员工王某兵进厂,厂方多次要求他拍近身照以便办理“员工证”,但他百般推脱。工厂负责人心想“难道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就找片警洪显志帮忙。洪显志两次出入工厂,第一次用手机拍下其近身照,但传入警务系统后,搜索不到任何信息。第二次进入工厂后,民警一边在酒桌上套取信息,一边与同事“里应外合”……最终揭开王某兵的真实身份——一个逃了十三年的杀人案嫌疑人。

  (黄晖 绘)

  第一幕

  百般推脱就是不拍照工厂负责人起疑心

  7月21日下午,位于南安市水头镇的一家石材厂负责人拨通了片警洪显志的电话向他咨询:厂里新招了几名工人,为了方便管理和工人进出,厂里要求新员工拍近身照,以便制作“员工证”。但43岁的湖南男子王某兵却百般推脱怎么也不肯拍照。“只是拍一张照片而已为什么他不肯配合,难道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为了安全起见,他向民警求助。

  第二幕

  假装检查产品进工厂手机拍下男子照片

  洪显志到工厂后,为了不打草惊蛇,他到车内换了套便服。他向厂方借了一张设计图纸后,径直向一个简陋车间走去。洪显志将手机放入上衣胸口的口袋,并将摄像头对准前方。

  车间里只有五名工人,民警很容易就发现了王某兵。民警一会儿蹲下检查石材半成品,一会儿询问进度。民警逐步靠近该男子,最终与他面对面交流。男子操着一口湖南口音,可能逃亡太久的缘故,眼神中带着一丝迷茫和警觉。“这个板没磨好!”民警手比画着图纸,借口厂方内光线昏暗、粉尘较多,一边假装与男子商量着产品质量,一边搂着男子走向户外。“麻烦您了,师傅!”确定捕获清晰照片后,民警才走出工厂。

  回到车上后,民警立即拿出移动警务通,想通过人像比对功能识别男子身份信息,但一无所获。这次民警更觉得蹊跷,因为自从二代身份证实行以来,只要有身份证的都可以通过警务通找到信息。民警叮嘱好厂方安排员工“看住”男子后,回派出所继续寻找线索。

  第三幕

  酒桌上套近乎男子身份逐步清晰

  民警回到派出所后,一边让同事根据照片比对湖南籍在逃犯,一边招呼三个湖南籍辅警换上便服。交代了相关细节后,四人再次前往工厂。

  “湖南老乡请吃饭啦!”一时间,工厂内沸沸扬扬,十二名湖南员工涌入食堂,在“包厢”里大吃大喝起来。席间,埋伏在男子身边的两名队员开始与男子聊天套近乎,并将获得的信息通过微信传给了民警。“湖南省保靖县”“十多年没回家了”“姓王”“微信号×××××××”……一条条信息传回了派出所。

  “他可能是潜逃十三年的故意杀人案嫌疑人王某兵!”同事传来的信息显示。“但在逃网图片模糊,可能是一代身份证时的照片,系统中没有最近照片!”民警注意到,男子微信上显示该男子经常更换住所,极大可能是在逃避追查。民警果断决定将男子带回进一步讯问。

  第四幕

  半夜醒来都是一身汗逃亡十三年未拍一张照片

  在民警亮出手铐一刹那,男子瞬间明白了什么。“我跟你们走!”他说。原来男子叫王某兵,1974年出生。2004年10月28日,王某兵伙同彭某亮在湖南省簸箕乡凉风村老寨组岩湾持刀抢劫湖北籍商贩江某兵,并将江某兵杀死。负案后,王某兵开始了逃亡生涯。王某兵说,他经常半夜醒来都是一身冷汗。

  逃亡十三年来,他高度警觉,从未拍过一张照片,两三个月便更换落脚点,更换工作几十次,身份从未被识破。审讯期间,王某兵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王某兵已移交湖南警方进一步处理。

  (记者 陈玲红 通讯员 蔡耀宗 苏隽伟)

标签:杀人嫌犯|露马脚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