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杜丽 陈颖 华丽转身传承热爱

www.ijjnews.com   北京青年报  2017-07-17 16:22
  

  陈颖

  中国射击队近日完成了东京奥运周期的教练员竞聘工作,其中引人注目的是,杜丽与陈颖分别出任女子步枪与女子手枪的教练。这是两位奥运冠军的一次重要转型。放下爱枪,专心教徒弟,这中间有太多的内心纠结与不舍。但她俩都选择了教练的行当,这也是她们热爱射击事业的一种延续。

  华丽转身是最好的传承

  长期以来,中国射击队都曾是中国体育的金牌队伍之一,但是在里约奥运会上他们的成绩却有了滑坡。东京奥运周期开始后,中国射击队启动了管理与教练制度的改革,在奥运项目进行调整的大背景下,教练也进行了大调整,国家队不再设立总教练,而是各个项目分设教练的岗位。在男、女步枪,男、女手枪,男子手枪速射,飞碟多向和飞碟双向7个项目的13名教练中,大部分是少壮派教练,其中当属杜丽与陈颖最为著名。

  中国射击队方面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杜丽与陈颖都曾经是奥运会冠军,她们对于射击运动的项目规律把握,技术能力以及比赛经验等多方面都要超出其他人,这些东西在她们转为教练后,也能传递给她们的队员,这是一种非常好的传承。另外,由于她们做了这么多年的高水平运动员,她们更了解运动员的心理,无论是在准备比赛,还是训练调整,以及在其他很多方面,都能推己及人,非常有助于教练工作。更重要的是,杜丽与陈颖也都希望能通过这次转型将自己对于射击事业的热爱得以延续。

  杜丽:兼顾事业与家庭

  去年的里约奥运会后,杜丽已经透露出她要转型的想法。杜丽当时对北青报记者说:“我的岁数不小了,作为一名母亲,我觉得需要更多一些时间陪伴孩子的成长。我时常说我的孩子都快成留守儿童了。我与庞伟为了备战奥运会,陪孩子的时间太短了。我的心里边特别不舒服,有时孩子与我说的一些话,让我特别难受,但也没有办法。不过,就是我退役了,也肯定离不开射击这个圈子。”

  杜丽从来没有离开过射击这个圈子,里约奥运会后,有时她会去射击馆,再次拿起爱枪,重温在扣动扳机时的独特感受。有时她也会与国家队一起去参加比赛,但身份已经是助理教练,这也是在为了担任国家队教练做一些准备和铺垫。

  但真的要当国家队教练之前,杜丽的心里却是异常地挣扎。“就像是演了一出八十集的连续剧,”杜丽如此形容当时的感受,“各种犹豫、挣扎、压力,但后来想想,别管这些了,先把工作做起来吧。”

  考虑到孩子已经在北京上小学以及丈夫庞伟一直在国家队训练和比赛,杜丽的这个转型,对于她来说算是一种兼顾家庭与事业的最好方式了。

  陈颖:最想培养出大满贯射手

  做出担任国家队教练的决定,陈颖想了很久,也问了很多人。甚至在做决定之前,她还做了一件令很多人都想不到的事情。“因为我喜欢静静地想问题,于是有一天我就从早上八九点,一直开车,顺着车流,在四环、五环上开,一直到晚上八九点才回家。”陈颖说。北青报记者问她想了些什么,她答道:“就是想我为什么当初热爱射击,为什么能够坚持,为什么在这个事业上继续奋斗,脑子里就像是过电影,以前的事情、经历,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等等,都想了好几遍。”

  陈颖无比热爱射击,她曾经与北青报记者说过,每次扣动扳机时,总会有不同以往的感觉,这种感觉会随着每次射击的结果有所变化,但每次都会不同,这也是她一直放不下射击的原因。她甚至还透露,自己在赛场上参加比赛的情景,好几次都出现在她的梦里。

  虽然,对于退役或者封枪的事情,陈颖从未有过特别明确的计划,但这些年她时不时地会有一种感觉——打一场少一场。也正是因此,陈颖特别珍惜每次在赛场上举枪的机会,而与此同时她也在让自己逐渐学会“拿得起,放得下”。陈颖这几年在国家队的身份也是队员兼助理教练,这有助于她的逐步转型。“我希望能复制成功,培养出大满贯射击运动员,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参赛,都能将重要比赛的冠军拿到手。”

标签:杜丽 国家队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李加茵李加茵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