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画出养老机构服务“进阶”路线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7-09 07:56
  

  用四年时间 实现服务质量大提升

  晋江新闻网7月9日讯 昨日,记者从晋江市民政局获悉,晋江出台了《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7月至9月,晋江将组织对全市养老机构进行核查,对严重违法违规的养老机构进行集中曝光。

  方案明确,今年起至2020年,晋江将实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以问题为导向,每年将确定专项行动主要任务并制定实施方案,逐一解决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实现养老服务质量年年有提升。

  具体到今年而言,专项行动将分三个阶段进行。以“五查五改、对标达标”为主要内容,对照影响养老院服务质量的运营管理、生活服务、健康服务、社会工作服务、安全管理等五个方面,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大检查、大整治,推进养老院服务质量大转变。

  其中, 7月至9月为核查整治阶段,由晋江市民政局牵头,联合公安、消防、卫计、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对照《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大检查指南》,对辖区内所有养老机构自查情况进行逐一核查,根据核查结果形成整治方案并组织实施。对严重违法违规且不整治,以及存在因违法违规行为导致事故的养老机构进行集中曝光,纳入晋江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此外,10月-12月为巩固深化阶段。

  据民政局有关人员介绍,今年经过3个整治阶段,最终要达到养老机构全市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初具雏形,60%以上运营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涌现一批质量有保证、服务有标准、人员有专长的专业化养老机构。到2020年底,基本建成全市统一的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形成一批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功能完备、质量水平一流的连锁化养老机构。

  据了解,晋江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16.47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4.5%。按照“政府指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晋江着力构建集老年活动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和敬老院“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

  目前,晋江已建成各类养老机构46所(镇级5所,村级36所,民办5所),在建筹建养老机构48个,老年活动中心(含农村幸福院)505座,居家养老服务站257个,其中“三位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有20个。

  下一步,晋江将在大力推进“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实施居家养老服务提升工程,盘活用好镇村敬老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管理服务质量,推进养老云服务发展,将生活照料、紧急呼叫、康复护理、人文关怀、线上线下等服务延伸到家庭,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提升老年人养老幸福感。

  (记者_林文婧)

标签:养老机构|养老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