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活虾挑出寄生虫真的假的?谣言!其实是雄虾的精巢

www.ijjnews.com   厦门晚报  2017-06-23 16:31
  

  乍一看像寄生虫,其实是雄虾的精巢

  近日,网上流传一则关于对虾的视频。视频中一名女子剪开虾头,挑出里面的两条白线,然后说:“这还能吃吗?都要把人吓死了!”她认为,这两条白线是对虾体内的寄生虫,并告诫大家不要吃。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网传】

  虾头里挑出两条白线 放桌子上却不会动弹

  在网上传播的这个视频里,大妈从一盆新鲜的大虾中挑出一只,用剪刀将虾头斜着剪开,拨弄两下后,就看到了两条白色软体线状物。然后,大妈用牙签分别把它们挑出来。记者注意到,这两条所谓的“虫子”一点没反抗,轻而易举就被挑出来了。大妈在视频里说,这两条白线就是对虾体内的寄生虫。

  为了眼见为实,记者也到市场上买了新鲜的大虾,按照视频中大妈同样的方法操作,果然也挑出了两条白线,乍一看确实有点像虫子,但放在桌子上仔细观察,这两条白线完全不会扭动,反而像“死了”一般。那么,它们真的是寄生虫吗?

  【真相】

  “寄生虫”实为雄虾精巢 富含蛋白质可以食用

  江苏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官方微博“江苏网警”对这一网络视频进行辟谣,该微博称:“类似谣言早于几年前就已出现,这两条白线不是寄生虫,而是雄虾的精巢,一对同时出现,未成熟的精巢无色透明,成熟后为乳白色。不仅对虾有,皮皮虾也有,龙虾也有,而且更为粗壮。”

  针对网上这个视频,市食安办也在“食安厦门”微信公众号辟谣,并进行相关知识的科普。

  资料显示,雄虾的精巢,也就是雄虾的生殖腺,再具体一点就是输精管或贮精囊,大约相当于鱼白、蟹膏,其富含蛋白质,吃起来并没问题。

  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类似的谣言在皮皮虾身上也曾发生过。去年5月,网上就传出“皮皮虾中长出寄生虫”的视频,视频中的人同样是剥开皮皮虾的虾头,随后从其体内拽出了两条白色软体线状物质,扔在水槽里,并称皮皮虾被污染了,有寄生虫。其实,视频中所谓的“寄生虫”,同样是雄皮皮虾的精巢。

  【温馨提醒】

  记住这五招防止被骗到

  近几年来,随着网络的兴起,谣言散布渠道增多,而且速度加快。市食安办提醒市民,以下五种方法可以帮助不被谣言迷惑。

  明辨是非做智者。谣言止于智者,谣言的扩散往往是平时错误的认知导致,通过学习可以明辨是非力,平时应多关注一些辟谣类的微博微信账号。

  遇事不决搜搜看。一些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虚假信息,一般相关部门、媒体都会及时发声辟谣。对于一些拿不准的传言和说法,可以复制关键信息在搜索引擎里了解真实情况,图片信息还可以利用搜索引擎的搜图功能查证。

  夸张误导要警惕。确认网络信息可靠性,要看看信息是否有夸张和误导的成分,如果具体的时间、地点、原因、人物都没说清,也未标明出处,多半是瞎编的,要多加警惕。

  刨根问底查出处。一般消息在文章开头或结尾都会署名或标明出处,看到一些可疑的说法可以到出处查证。

  散播谣言可举报。对于散播谣言的行为,有可能属于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也可能涉嫌刑事犯罪,由公安机关管辖,任何人都可以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由公安机关依法进行处理。

  (记者 高金环 通讯员 刘伟程 黄煜)

标签:活虾|谣言
稿源: 厦门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