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晋江时政 >>正文

晋江首次对投资环境满意度展开调查 总体评价良好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06-09 07:51
  

  政务环境获普遍认可

  晋江新闻网6月9日讯 近日,《晋江市投资环境满意度调查报告》正式出炉。这份由晋江市统计局在3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开展的调查显示,企业对晋江投资环境总体评价良好,尤其是政务环境和政策环境获较高评价,但生活环境评价较低。

  投资环境总体评价良好

  政务环境获普遍认可

  调查显示,晋江市投资环境获企业认可。企业反映,晋江的鼓励政策做得较好,相较国内其他地区处于靠前位置。在2016年中国十佳投资环境县评比中,晋江排在第五位,总体而言,晋江市投资环境处于较好水平。

  从软环境方面看,企业对投资环境有抱怨与投诉的现象较少,且对政务环境和政策环境评价较高,其中,政务廉洁奉公和政策扶持力度得到普遍认可;生活环境满意度得分相对较低,主要是环境质量、医疗卫生、公共交通、文化娱乐等方面满意度处于较低水平。

  硬环境方面,企业对各项基础设施的满意度评价得分均超过80分,其中,邮电通信、水/电/燃气供应、港口及海运的满意度评价位列前三,空港及空运、公路运输的满意度评价居中,环保设施、防灾设施和铁路运输的满意度评价相对较低。

  外商投资环境满意度

  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调查显示,与全省外商投资环境满意度相比,晋江市外商投资环境满意度评价在泉州地区和全省平均水平之上,低于厦门地区。

  具体来看,晋江市外商投资环境综合满意度得分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68分,其中,政策环境、政务环境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环境质量、公共交通、文化娱乐、医疗水平、环保设施等方面满意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尤其是环境质量差距较大。

  与泉州地区相比,晋江市外商投资环境满意度得分高出3.13分。其中,政策环境、生活环境、政务环境、投资要素、市场环境均优于泉州地区,但生活环境中的环境质量满意度得分与泉州地区仍有较大差距,公共交通满意度得分也略低于泉州地区。

  与厦门地区相比,晋江市外商投资环境满意度得分低了1.33分,主要是硬环境差距较大,尤其是铁路运输、环保设施、空港及空运满意度有一定差距;软环境方面,市场环境及投资要素满意度均低于厦门地区,主要在融资环境、能源与原材料供应、市场开放度及市场信用度方面差距较大。此外,晋江市生活环境质量、公共交通、医疗水平、文化娱乐、教育水平与厦门地区差距较大。企业反映,生活环境是员工去留的重要因素。

  调查中,多数企业偏向于稳健发展,超八成企业计划保持现有投资规模,且部分企业反映,受中西部地区环境变化和政策利好影响,有意向把部分业务转移至这些地区。同时,受东南亚地区,尤其是印尼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市场容量大、外商投资利好等影响,印尼市场受企业热捧。

  生活环境有待改善

  从调查可以看出,近些年,晋江市政建设有了较大改善,但教育、文化娱乐、医疗、公共交通等优质资源供给与企业期盼仍有较大差距,晋江仍存在生活环境需提升、人力成本压力大、融资环境待改善、外部竞争较激烈等问题。

  对此,晋江市统计局在调查报告中给出建议,晋江应继续改善环境质量,强化生态建设,增强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持续提升宜居指数;不断优化人才政策环境,建立有针对性的人才体制机制,适时了解企业用工需求,采取多种形式解决企业用工、招工难问题,并落实解决企业员工落户和子女教育问题,留住企业优秀人才,同时鼓励引导企业加强技改及内部成本管理,提高企业效率,降低劳动力成本;完善担保体系,规范民间借贷,拓宽融资渠道;立足企业需求,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结合晋江实际,进一步完善税收激励政策,不断营造偏暖的投资环境,为吸引外来资本、技术和人才提供畅通渠道,吸引外来企业投资晋江、扎根晋江。

  (记者_齐玉波)

标签:投资环境|政务环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