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营造更好投资环境 帮扶企业“掘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5-11-12 07:56
  

在晋异地商会建言晋江发展

  近年来,各类在晋异地商会不断涌现,他们带来了新观点、新思维,也为推动晋江和兄弟省市的交流合作、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已成为推动晋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作为企业与晋江“联姻”的“媒人”,在晋江异地商会会长们的眼中,晋江的投资前景和环境如何?晋江市委市政府怎样才能更好地帮扶企业成功“掘金”?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优先发展小微企业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温州商人被喻为“东方犹太人”,在全球各地经商的人数多达200多万。2007年7月16日,晋江温州商会正式成立,这也是在晋江成立的首个异地商会组织。晋江温州商会会长章锦纬介绍说,8年多以来,晋江温州商会联络团结会员,积极融入晋江地方经济建设,为晋江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政府应该怎样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更好为企业服务?章锦纬认为,政府有关部门和领导应多下基层、下企业,了解企业真实经营状况和发展困境。另外,由于目前市场不景气,有的大企业停产,使得很多服务型企业业务量减少甚至停产,但企业税收并没有减少,负担很重,希望政府能给予政策支持。比如,对小微企业实行普惠的税收减免政策,加大对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力度,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加大涉及创新的税收政策优惠力度,进一步扶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

  章锦纬说,小微企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希望晋江市委市政府能更加重视和扶持小微企业发展,进一步改善小微企业发展环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取消不合理的行政审批项目,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放权、放开、放活;取消一切不合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坚决杜绝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切实减轻民生负担和群众创业的初始成本;积极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准入难、注册难、用地难等实际问题。

  提供个性化服务

  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晋江是品牌之都,是县域经济发展新标杆,同时也是创业投资热土,城市发展前景好、投资环境优,晋江模式全国闻名。”在晋江德化商会会长黄丁逵眼中,这也是晋江吸引无数德化人前来投资创业的原因。

  黄丁逵说,晋江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投资环境建设,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企业从中受益不少。“目前在晋江的德化人有1万多人,从事着各个行业,其中在晋江投资企业的也有大大小小500家左右。我们商会成立的目的就是在晋江与德化两地之间搭建一个更深层次的交流平台,促进两地经济发展。”

  “我们希望也期待晋江市委市政府能定期举办一些座谈和交流活动,与我们这些外地企业家深入交流、多多联系。”黄丁逵建议,晋江要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精细、个性化的“月嫂式”服务,并通过打造城市环境、营造成就事业的空间和提供优厚的待遇,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此外,政府也要多多关注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鼓励龙头企业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安全生产、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中小企业更多帮助。

  改善企业办公环境

  多渠道提供支持引导

  晋江长汀商会会长范七生认为,晋江是创业福地,产业基础雄厚,尤其是制鞋产业链非常完整,在新形势下,晋江的经济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市场也不断涌现新的商机。

  范七生介绍说,在晋江长汀商会成立近一年的时间里,发展状况良好,会员企业不断增加,目前达到200多家,其中大多数是生产和销售潮鞋的企业。据不完全统计,龙岩籍人员在晋江的潮鞋企业超过400家,其产品在全国潮鞋市场占有不小的份额,一些品牌在国内也有一定的知名度。

  “然而,这些企业都是租赁当地旧厂房生产办公,总体环境较差,企业融资和进一步发展因此受到很大制约。”范七生表示,晋江长汀商会希望与当地政府一道推动晋江潮鞋业的发展,比如在现有工业园区规划建设中,可以考虑和扶持潮鞋企业的成长,让一些有能力的潮鞋企业也能建设自己的厂房,真正扎根晋江。在企业融资方面,希望政府多渠道提供信息支持和政策引导,大力推进小微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银行能够降低贷款门槛,共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此外,建议晋江加快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技术、法律、人才等支撑服务。

  (记者_庄诗莹)

标签:帮企业|促项目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