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省内专家赴晋江为农户支招:胡萝卜产业可以更红火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7-06-06 11:04
  

  2015年,福建日报经济版策划推出调查《晋江胡萝卜基地:红火背后有隐忧》,2017年,再度推出特稿《晋江胡萝卜产业:三头在外,如何一往无前?》。在跨时两年的两次调查中,我们试图为晋江胡萝卜产业的产销难题提出建设性意见,但仍感意犹未尽。

  5月26日,我们邀请省农业厅、福建农林大学、省农科院等单位的农业专家赴晋江开展现场研讨会,展开一场头脑风暴。

  种子难题有待破局

  在现场会上,胡萝卜种植农户们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种子的畸形高价。晋江6万亩的胡萝卜种植面积中,有80%种的都是从日本进口的“坂田七寸”。然而,一罐10万粒的种子,2002年的售价是480元,到2012年最高涨到1.3万元。

  据业内人士介绍,香港和大陆经销“坂田七寸”种子的企业原来有3家,之后,它们达成协议,由1家垄断,并由其向另两家支付退出市场的补偿费。

  种植大户、晋江市水果与蔬菜协会会长黄清仪指出,现在农户种1亩胡萝卜,种子成本占了总成本的1/3。约在2010年,“坂田七寸”胡萝卜种子卖到1.2万元一罐,厦门市政府出面干预,每户农户以5000多元的价格“领”到一罐。“能不能由省级政府部门出面干预,引进国外种子经销商直接到国内设销售点?或与形成垄断的国内种子经销商形成对话渠道?能不能像成品油买卖那样设立价格补贴?甚至研发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替代品?”

  《福建农业》主编黄跃东表示:“种子的自主开发一般需要较长的周期,期待马上解决问题并不现实。种子价格的合理化、规范化,是顶层设计的问题,要在政策制定上破解。据了解,2014年中国农作物种子进口43亿美元,比1995年增加10倍。种子问题是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要批量解决的问题。”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博士陈锦泉认为,政府干预种子价格无法常态化。要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形成对接,及时跟进种子研发的新进展。

  当专家提到品种替代问题时,黄清仪说,他已尝试小规模种植水果胡萝卜,加工后的收购批发价为每吨4万多元,每200克在香港零售市场可卖到30多元港币。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胡萝卜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